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女性每天劳动比男性多22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6:43 浙江日报

  浙江省统计局1月11日发布的我省“首个时间利用调查报告”显示:浙江女性人均每天全部劳动时间接近9小时,比男人的全部劳动时间多出22分钟。“女人撑起半边天”,此言不虚。

  时间利用调查在我国还是首次

  你的每一天是怎样度过的?男人和女人在社会经济、家庭生活中扮演什么角色、承担什么责任?“时间利用调查”为我们认识人类的家庭关系、社会关系和经济关系提供了一个新视角。

  作为国家统计局和瑞典国家统计局的合作项目,我省作为全国两个试点省份之一,于去年6月开展了我国“首次时间利用调查”,共调查15至59岁的常住人口6560人。

  女人很多时间花在

  “看不到”的无报酬劳动上

  早上6时起床:为家人准备早餐,催促孩子上学;7时30分:汇入上班的人流;下午5时:下班后顺便去菜场买菜,回家烧菜、做饭、洗碗,督促孩子做功课;9时:陪护孩子上床睡觉后,自己洗漱;9时半:上床,看1个小时左右的电视,睡觉。从周一到周五,杭州拱墅区的李女士几乎每天都是这样度过。到了双休日,她更没闲着,至少在周六,她得搞一天的卫生,老公和孩子的衣服也归她洗。

  像李女士这样的“女劳模”是中国女性的缩影,而她的所有家务劳动,在现行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却是不计入任何价值的。而这些被忽略不计的无酬劳动,大多是女性承担的。

  “首次时间利用调查”显示,在城镇和农村每天都有85%的妇女做家务劳动或照顾家人,而男人只有在休息日时才会分担一些家务劳动,多以做饭和购物为主。城乡妇女每天人均无酬劳动时间2小时57分钟,超过男人1小时47分。其中,城镇妇女超过3小时,农村妇女为2 小时44分,均比城乡男人多出一倍以上。

  女人休闲时间比男人少

  农村妇女特别吃苦耐劳

  自由支配时间长短是反映居民

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自由支配时间包括社交活动、大众媒体、体育锻炼活动、观看演出、游戏等休闲娱乐活动。

  调查显示,男人休闲时间比女人多,男人每日人均闲暇时间近4个小时,比妇女多出39分钟。

  调查还显示,浙江农村妇女特别吃苦耐劳,除了家务外,花在“赚钱”上的时间也并不比男人少。在调查对象中,我省农村86.6%的女人和79.4%的男人参与生产活动,男女相差7个百分点,而城镇男女相差12个百分点;人均生产活动时间城镇男女相差1个半小时,农村男女相差57分钟,说明农村妇女普遍参与家庭生产经营活动,与男人劳动时间差别不大。与此同时,农村妇女人均用餐时间和睡眠时间都比农村男人少。

  (本报杭州1月11日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