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拿什么奉献给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5:58 杭州日报

  有位朋友搞外贸多年,他一直想再开辟国内市场,把好东西让同胞们也分享一下,却一直犹豫着不敢动手。怕的,就是自己设计出来的产品一进入市场就被仿冒了,结果自己只赚了点辛苦钱,倒让别人捡了大便宜。这样的情况,也许在服装业更为普遍。有报道说一家时装店挂出一件新装,第二天邻家同行的仿制品也上架了。难怪,在丝绸市场,不少店家都用醒目的标牌声明:谢绝拍照。这完全可以视作捍卫自主知识产权的正当行为。

  看了《大国崛起》,知道在瓦特发明蒸汽机之前,英国社会就很有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了,其意义,对于工业革命来说,绝对不亚于蒸汽机的推动力。中国落后的这几百年的时差,要一下子赶上去,也的确不大现实。因为制度建设已经不大容易了,而作为国民意识、作为自觉的道德禁忌与行为规范,更是要熬年头的了。(往远里说,以标新立异为己任的自主创新,本质上是封建社会专制独裁的忌讳。)

  传统产业如此,创意产业就更加了。因为创意产业不像过去那样倚重资金、设备、场地,却特别倚重于“脑黄金”,即智力。弄得好,颇有“一招鲜吃遍天”的意味,于是B2B、C2C、威客什么的大行其道。但是,这新兴行业也有“胎里疾”的,就是别人尽管想不出,但看看样、依样画葫芦却一点不难,如果早先杯子都是圆桶形的,那么装个把手或者做成方的甚至三角形的都属于创新,但你一创出来,人家学学还不容易?说不定你搞发明虽然在行,然把创意转化成市场购买力,别人比你厉害得多哩——第一个吃螃蟹人,往往不是吃螃蟹最多的人。

  显然,要保护这种有利于社会发展进步的种种创意,作为刚性原则的制度层面的设计与完善,是首当其冲的,甚至可以视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知识尊重与否的态度,而对于政府来说,就是敏感与应变的执政能力高下问题。科学发展的前提,是崇尚科学、尊重科学、维护科学,促进智商(人力资本)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其绩效提升的速率,其实也就是社会进步的一个刻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