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港报:港币与人民币倒挂将对港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3:58 中国新闻网

  

港报:港币与人民币倒挂将对港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漫画:人民币升值不停休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2日电人民币对

美元汇率中间价1月11日首度突破7.8:1的关口,再次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今日出版的香港《文汇报》刊载社评文章指出,这不仅显示出人民币升值步伐在稳健的基础上逐步加快的趋势,而且意味着港元高过人民币的日子已经成为过去。

  文章认为,人民币汇价不断上升,是中国经济走强的必然结果,将对香港的经济民生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文章写到,长期以来习惯港元币值高过人民币的港人,固然需要调整心态,接受港币与人民币倒挂的事实。更为重要的是,特区政府及金管当局不能只是被动地以为“影响不大”,而须主动认真研究人民币升值对香港民生、投资、金融乃至联系汇率等方面的影响,未雨绸缪,预订应对之策。

  文章指出,人民币升值幅度超过人们的预期,对香港的影响有利有弊。一方面,人民币升值有助香港降低生产成本,增强竞争力,吸引更多的内地游客来港旅游消费。另一方面,人民币大幅升值将使得香港产生输入型通胀,导致从内地进口的食品及日用品价格大幅提高,加大中下层市民的生活压力;对于那些在内地投资的港企来说,经营成本亦进一步加大。

  今日出版的香港《大公报》也评论指出,真正的问题不在于人民币升破什么关口,与港元等值的水平也非魔术数字,关口往往只是市场炒作的借口。具有实质而深远影响者,乃人民币相对港元的持续升势,和由此给港元带来的汇率及利率风险。

  文章写到,人民币币值超过港元,可视为提醒人们这方面问题的警号,故对此切勿掉以轻心。时下有不少认为人民币升值无影响或影响轻微的言论,若非无知便属轻率。事实上,无论官商及升斗市民,都将受到广泛而切身的影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