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贵州贵阳市规范米粉加工企业生产经营 集中整顿严把质量安全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3: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日前,贵州省贵阳市副市长翟彦率质量技监、商务、工商、卫生等部门对该市米粉生产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共检查了3家米粉加工店。每到一处,他们都仔细察看加工店的生产环境和产品质量检验报告台账,并详细询问原材料的进货渠道等。得知目前米粉在出厂、销售环节都有厂名厂址可查后,翟彦对该市米粉行业集中整顿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

  米粉是贵阳群众喜爱的早餐食品。2006年6月以来,贵阳市质量技监、卫生等部门联手对该市的米粉生产企业进行了为期半年的集中整顿,米粉生产行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得以规范。

  据介绍,2006年4月,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米粉质量安全问题,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由局长带队,对全市部分米粉生产企业进行了走访、调查、分析,取得了大量资料数据。走访发现,米粉生产行业的生产条件不容乐观,米粉质量安全存在隐患。有的生产厂家原材料乱堆乱放,生产工具长期不进行清洗,生产车间蚊虫乱飞,半成品、成品满地堆放,生产污水乱排乱放等问题严重。根据调查情况,该局如实向贵阳市人民政府递交了《关于贵阳市米粉生产行业进行整顿的请示》,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决定由市食品生产加工业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开展米粉生产行业整顿工作。

  去年7月11日,贵阳市质量技监局召集全市95家米粉企业召开米粉行业整顿工作动员会,对全市米粉整顿工作进行了部署。在专项整顿中,该局还特别加大了对城乡接合部的米粉生产加工点和早点摊群的整顿力度,重点依法开展三查三看。一是查生产、经营资格,看生产、经营证照是否齐全,对无卫生许可证、无营业执照的坚决予以打击并取缔;二是查上岗人员健康证,看现场卫生条件和设施,对无证上岗人员一律劝退,不符合《贵阳市米粉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管理规范》以及有关卫生要求的一律停业整改;三是查进货以及销售登记,看米粉生产、经营企业和早点摊在进货时是否履行了检查验收责任,对来路不明的生产原料、尤其是不合格大米等劣质原料和非食品添加剂一律开展追查,发现问题坚决依法查处。

  专项整顿后,10家不具备米粉生产必备条件的企业转产或停产。

  去年11月14日,第一批符合《贵阳市米粉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管理规范》要求的59家米粉企业名单在《贵阳日报》公告,引导市民消费,让企业接受社会监督。其余企业正在进行整改或等待整改后的复查。

  从去年11月起,按照要求,凡在贵阳市销售的米粉,包装物或盛装物上必须附有食品标签或说明书,以标明米粉企业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食用方法等,出厂的米粉在包装物或盛装物上应附有食品标签或说明书。

  (《中国质量报》)

作者:戴卫华 刘 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