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逐个把脉问诊 对症下药帮扶 安徽阜阳市质量技监局开设“质量诊所”加强服务企业针对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3: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人生病可以进医院求诊,可企业在发展中遇到问题该怎么办?安徽省阜阳市质量技监局为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专门开设质量诊所,对“问题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把脉问诊,分析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使服务工作更具针对性、具体化,深受企业欢迎。

  当地某化工公司在扩容增产的过程中,对质量控制把关不严,生产的复混肥料造成大面积麦田受害。针对这种情况,质量诊所接到信息后立即组织有关专家连续4次进行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进行产品质量分析。在综合了企业及农业部门专家的分析意见后,他们作出了“因国家标准未对‘缩二脲’指标进行限制,企业对‘缩二脲’的危害估计不足,导致在更改工艺流程时未对‘缩二脲’含量进行控制,从而引起肥料质量缺陷”的判断,提出了修订企业标准、增加对“缩二脲”含量限制的指导建议。这一做法既正了企业故意造假之名,又为正确处理纠纷提供了依据,受到了市政府、安徽省质量技监局的高度肯定和企业的称赞。

  去年2月中旬,该市颍泉区民强乳业生产的巴氏杀菌乳国家抽查不合格,面临被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危险。在此情况下,质量诊所邀请农委、卫生、工商等部门的专家组成质量分析组进企业帮助诊断,迅速查明了企业片面追求

食品安全而忽视了食品品质,擅自改变工艺控制参数而导致质量不合格的问题。质量诊所专家主动为企业搜集相关标准并进行培训,帮助企业细
化工
艺流程,严格控制工艺参数。经过1个多月的整改,企业的产品质量稳定提高,顺利通过复查验收。

  安徽文王麻油有限公司是一家麻油生产企业,由于受到传统工艺限制,靠经验控制生产,销路虽好,但不能大规模生产,产量一直上不去。质量诊所组织专家深入车间,经过一个又一个环节的分析,一次又一次的试验,把老师傅的经验变成了可用仪器测量监控的技术参数,为企业的扩大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局先后走访了130家企业,分别提出了个性化的改进方案,发出“质量诊断书”200多封。先后帮助10家企业建立起质量管理体系,7家企业建立起计量检测体系,5家企业建立起标准体系;指导16家企业编写质量安全管理手册,协助3家实验室获得计量认证资格;为25个企业起草修订产品标准52项,对6家企业开展了质量管理诊断活动,举办企业质量管理培训班10余期,培训企业技术、管理人员900多名。

  (《中国质量报》)

作者:范竹标 郭 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