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66岁李光太与航空地面设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3:16 东方早报

  10日,寒冷的上海刚刚有了一丝回暖的气息。中午13:00,刚刚在浦东紫金山大酒店参加了上市推介会,威海广泰(002111)的几名高管正坐在大厅的咖啡吧里短暂休息,一个小时后他们就要赶往深圳,在那里继续为他们即将上市的威海广泰A股举行推介会。早报记者在这里终于见到了威海广泰副总经理孟岩,他也是公司董事长李光太的女婿。

  “上午推介会上来了很多的机构投资者,比前一天在北京的推介会人还要多。”今年刚刚年满40的孟岩显得很兴奋。“大家对威海广泰都很关注,希望更多的了解这个行业。”

  创业之路:借助市场网络逐步做大

  1991年,50岁的李光太回到老家威海,尽管已经年过半百,本可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李光太,却选择了创业。当时,他带领郭少平等几位年轻的知识分子,白手起家,拉开了艰苦创业的序幕。

  郭少平也是那时跟随李光太一起创业的元老,现任威海广泰总经理。郭少平,1960年10月生,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历任机械部兰州电源车辆研究所助理工程师、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孟岩表示,创业初期,威海广泰以航空地面电源为主导产品,进入航空地面设备行业,最初的客户是国航西南分公司和西安市阎良区的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

  经过五六年发展,威海广泰逐渐发展壮大,并具有了一定的生产规模和资金实力。此后,借助同一市场网络和相同的品牌,威海广泰逐渐将产品链扩展到其它产品,而机场牵引车、除冰车加油车等高端航空地面设备已经成为公司产品的主攻方向。

  通过与机场、航空公司多年的合作,“广泰”确立了自己在该行业的品牌影响力,市场份额、企业规模和销售收入等均位居全国同行业之首。随着产品进入全国各个民航机场,广泰逐渐建立了自己的的营销网络,并积累了不少销售经验。

  在这个领域,机场和航空公司对机场地面设备供应商的品牌具有依赖性,一家公司的产品一旦进入这些市场后,既能实现现有产品的稳定销售,而且通过现有的客户网络,还能较易地实现新产品的销售。

  李光太和他的威海广泰显然已经深谙此道。与机场、航空公司形成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就意味着不仅有利于公司的快速发展,也会对其它竞争对手形成较高的市场进入壁垒。

  未来挑战:失去价格优势

  威海广泰的产品之所以能够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扩张,自然离不开李光太敏锐的嗅觉。以前,包括大型飞机牵引设备、飞机启动气源设备、升降平台系列、除冰车、大型飞机加油车等5大类产品的大型空港设备,全部由国外企业所垄断,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单台平均在300万左右。

  当时,威海广泰通过研发生产的同类产品投放市场后,其产品技术水平、主要配套水平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标准的同时,价格却不到国外产品的2/3;与进口设备比,具有明显的

性价比和竞争优势。

  而随着中国民航业的迅速发展,航空地面设备的需求越来越大,国外巨头也开始纷纷降低价格,争夺中国日益增长的大

蛋糕。渐渐失去价格优势的威海广泰,面临着比以往更大的挑战和风险。但正如孟岩所说,产品质量才是决定企业成败的决定因素,威海广泰今后要继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在质量上与国外巨头一拼高下。

  相关链接

  公司董事长李光太

  1941年4月生,毕业于山东工业大学,大学本科,研究员级高工。历任天津电气传动研究所助理工程师、机械部兰州电源车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早报记者 贺宁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