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美是怎么变俗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2: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时下有个说法:假如您想暗讽某位女士俗气,那么就“赞美”她是一名“美女”吧。在“无女不美”的风气作用下,几乎只要是女的,均能轻易获取一个“美”头衔——什么美女官员、美女作家、美女飞行员、美女大学生和小学生。甚至警察在街上逮住个女贼,只要相貌略端正,记者也会赐予一个“美女小偷”的头衔。身子进了牢房,感觉倒是不坏。

  拜托社会进步、营养良好以及整容术的发达,不光漂亮女孩儿越来越多,相貌平平者也可以“加工”成美女了。事实上,比众美女更兴奋的是商人,他们打这张牌时从不吝惜力气。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无论电视还是纸媒,包装盒还是街头小广告,到处充斥着美女的头像和娇躯。偶尔有个男的露脸,也将很快被取代。虽说不少行业存在着“男尊女卑”的现象,但一进入“商品包装”领域,许多须眉立刻会被“男士止步”的牌子吓住。有人以为这表明妇女的地位正在上升,我看倒未必,因为美女狂轰滥炸,取悦的依旧是男性。

  事实上,消灭一项美的事物,把它变得俗不可耐,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全民皆“美”。难道不是?满世界都是美女,真正意义上的美也就消失了。这个观点还是我认识的一位老板提出的,他评价说:如今的美女,没有个性,缺少棱角,有皮无瓤。他公司最近推出一款新产品,想请一位代言人。广告公司一下子推荐了20多位模特。从照片上看,个个眉清目秀,搔首弄姿,就像一个模子铸的。老板很是恼火,最后力排众美,选定了一位中年女士,产品一上市,效果蛮好。有个统计称,卖厨房产品,请中年主妇要比年轻姑娘效果好;而出售野外装备的,最好创造个硬汉形象,那样连年轻女顾客都会被迷住。是的,名车豪厦前配个促销美女也就罢了,而一把挂面、一粒纽扣也要性感丽人当家,未免大煞风景。前面所说那位老板卖的正是高压锅。忘记是哪国的民谚了,说:“外貌美是冰,太阳一出很快融化;而内在美是盐,时间越久越值得品味。”如此说来,商家选择形象大使,不妨邀请一些品位和气质俱佳的公益人物,或许效果更满意。日前,美国科学家纠正了一个错觉。从前,商人都以为性感模特会激发女性消费者的购买欲,结果恰恰相反———她们很生气。都知道,消费者一生气,商家就大祸临头。除了傻瓜,谁愿意一天到晚让人家当成“花瓶”轻薄?事关尊严大事,一旦激怒了女同胞,那些含意暧昧的“美女”就会被逐出商界。

  在顶级精美的包装面前,无包装或许就是美;假如全国上下都在“解剖”《红楼梦》,最佳对策就是暂时合卷;拥堵的车流中,矫健的自行车骑手最容易成为看点。而当最上流和最下流的场合里的美女成灾了,对

文化人和消费者来说,就无异一场精神“灾难”。美到了让人反感的程度,简直就是大俗。谁都知道,夸奖别人是一条社交纪律。但请记住,不要轻易向人家赠送廉价帽儿,尤其是处于“美女”即将贬值的微妙时刻。记得年初出席一个社交场合,尽管美女如云,一位相貌一般但气质极佳的女士成为焦点人物。这时,某个恭维者不慎漏出了这句禁忌语,那位优雅的女士立即眉毛一扬,佯嗔:“想夸我吗?请不要叫我美女。”

  我估计,这句话,够商人们想几天的。

作者:林 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