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河南耿村矿:告诉你一个矿区新模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23:0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吴建有王又锋

  宽敞的大道,绿茵如毯的草坪,造型别致的风景树,宽敞明亮的餐厅,设施齐全的公寓、游艺楼、体育馆和集雕塑、喷泉、假山、奇花异草一体的生态公园,这是记者在河南省义煤集团耿村矿看到的情景。

  该矿区现核定年生产能力为350万吨,全矿5000名职工。建矿30年来,累计生产原煤5000多万吨,上缴利润10亿多元。近年来,各地煤矿一个接一个的重特大矿难,伤了人民的心,急了党和政府的心。耿村矿在做到为国家贡献能源的同时,又让国家和人民放心。

  治理瓦斯保障安全

  一提到瓦斯,总让人想起瓦斯爆炸,它是建设和谐矿区上下不得不面对的问题。2006年,该矿通过实施易燃煤层大面开采的新技术,使工作面储量由过去的100万吨左右提高到200多万吨,减少了巷道掘进量和工作面搬家,提高采煤效率。但是由于采煤深度增加和综放工作面一次采全高、瓦斯释放集中,井下工作面局部瓦斯超限成为安全生产的拦路虎。

  针对工作面瓦斯每分钟涌出量达20余立方米,而矿上瓦斯治理抽放手段相对落后的实际,该矿下大力气在全矿开展了以瓦斯治理为主的“一通三防”大会战。为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该矿矿长乔国厚亲自带领有关科室和区队的主要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到平(平顶山)煤集团、郑煤参观学习,消除了过去在领导干部思想中存在的骄傲自满和畏难情绪,大家通过与平煤、郑煤的地质条件及抽放手段比较,增强了治理信心,找出了工作差距。

  在集团公司的支持下,该矿在工作面已实施的低位、埋管、插孔三种瓦斯抽放的基础上,又实施了工作面浅孔瓦斯抽放和大钻孔高位钻场瓦斯抽放,严格了瓦斯抽放工艺和抽放工艺质量监督机制,严肃领导干部跟班及工作落实汇报机制,对各个钻孔和埋插管的瓦斯抽出量建档立案,定时检测,科学调整,使其达到最佳抽放效果。

  去年8月份,河南省“一通三防”检查团在该矿检查后,对该矿的瓦斯治理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表扬。9月6日,河南省煤炭工业局局长李恩东在该矿视察时,对该矿的瓦斯治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新技术使瓦斯变废为宝

  2006年,该矿地面瓦斯抽放站被列为国家煤矿安全技改项目,并开始在该矿东风井建设地面瓦斯抽放站。抓住地面瓦斯抽放站建设契机,治理瓦斯,综合利用,成为发展的机遇。但由于该矿煤层煤质硬度大,透气性差,瓦斯抽放浓度低,给瓦斯综合利用带来了很大困难。

  2006年4月,该矿矿长乔国厚了解到低浓度瓦斯发电技术正在推广应用,便立即组织生产、技术和非煤部门人员前往鹤煤、平煤、山西、安徽等地的瓦斯发电站进行实地考察。当了解到山东胜动集团于2005年10月研制成功的500KW低浓度瓦斯发电机组性能稳定,所需瓦斯浓度为8%-20%,与矿上瓦斯抽放浓度正好适应,他便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和有关专家对该项目进行论证并得出结论:该项目投资少、技术成熟、效益好,发电无烟尘排放、无污染,是国家扶持的环保项目。经测算,耿村矿瓦斯储量8936万立方米,四台500KW机组年发电1080万KW,实现销售收入452万元,利润260万元。项目报集团公司后,得到了集团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认为该项目不仅是瓦斯综合治理的安全工程,促进企业发展的效益工程,也是保护环境的社会环保工程。从去年8月9日开始至10月1日,该矿干部职工仅用62天就建成了瓦斯发电厂。随即,耿村矿广大职工又投入了瓦斯电厂余热供暖工程,11月15日,该矿瓦斯余热供暖工程投入使用,使建筑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的职工宿舍全部用上了干净清洁的瓦斯供暖。

  科学发展:安全和人文是关键

  2006年,是实施“

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耿村矿确立了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企业发展,努力实现安全、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的企业和谐发展目标。为此,该矿首先实施了一把手抓安全工程,明确规定各单位一把手抓安全和质量标准化,矿党政领导严格跟、值班制度,与职工同上同下,保证了安全各项措施的贯彻和实施。全矿坚持常年开展“一通三防”治理,严格执行“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方针。深入开展群众性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全员培训和业余学习教育相结合的方法,使“安全教育”全方位、全过程地渗透到安全生产各个领域。去年以来,该矿从工程设计、施工、监督到检查验收,都严格按质量标准化的要求进行,并把亲情教育,安全警示教育等融入到安全生产中,有力地促进了全矿干部职工创水平的积极性,全矿先后创出了“五四”队、综一队等一批“样板工程”、“精品工程”,使基层区队在质量标准
化工
作中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上标准岗、干标准活成为职工的自觉行为为全矿的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6年,耿村矿全年共生产原煤两万吨,实现利润亿元,做到了经济利益的丰收。同时,该矿已成为一个井下生产标准化、地面环境花园化、职工宿舍公寓化、食堂就餐餐厅化、文化活动多样化、社会治安秩序化的和谐矿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