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大庆首次在三千米以下发现高产工业油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9: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一日电(记者 贾全欣)记者今天从中国石油天然气今天公司获悉,中国在大庆外围盆地勘探获重大突破,首次在三千米以下发现高产工业油流。

  据了解,新年伊始,大庆部署在大三江盆地的方6井在白垩系首次见到含油显示,压裂后获高产工业油流。这是大庆油田勘探领域首次在三千米以下地层发现高产工业油流,也是继海拉尔盆地之后大庆油田勘探史上的又一次重大发现。

  方6井创造了大庆油田油井勘探史上压裂最深、加砂量最大、首次三千米连续油管作业这三项工程技术上的新纪录,展示了大三江探区白垩系良好的勘探前景。经估算,方6井三维区地质储量三千万吨以上,方正断陷白垩系有利区勘探潜力达亿吨以上。

  据悉,方6井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通河境内,属大三江盆地的方正断陷,该区域地质结构复杂,二十五年来没有发现工业油流。

  二00五年年底,大庆油田勘探研究院科研人员依据钻探结果对大三江盆地方正断陷油气成藏条件及其分布规律进行了深入研究,推测出深凹陷是油气聚集的有利地区。

  科研人员在外围盆地勘探程度低、资料少、研究难度大等情况下,克服一切困难,通过石油地质综合研究,确定了依舒地堑汤原断陷东部凹陷带和方正断陷北部凹陷带是油气勘探的有利地区。方6井于二00五年十一月开钻二00六年三月完钻,完钻井深三千一百二十米,综合解释油层厚度三十四点二米。经压裂试油后,二00七年一月,获高产工业油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