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哈市五人成功申报高收入个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8: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张磊

  本报10日讯今年是我国实行年所得超12万元者自行纳税申报的第一年。记者今天从哈市地税部门了解到,截止到10日,哈市已经有5人成功向税务机关进行了个税自行申报,另有数人正处于哈市地税部门的审核中。

  我省须申报者4至5万人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去年年所得超过12元者为高收入者,必须到税务部门进行个税申报。10日,哈市地税局个税处处长窦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省地税部门曾在前期对我省高收入者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其中可纳入自行申报范围———也就是说年所得超过12万元的总人数大约在4至5万人。在全省的高收入人群中,“属于哈市地税部门管理人数应占全部的70~80%。”窦处长说,高收入个税申报启动不到七个工作日,已有5人成功申报,毕竟这需要一个过程,况且这次自行申报的目的就在于培养纳税人主动纳税的意识。

  四种方式方便自行申报

  对于高收入者来说,自行申报远没有想象中复杂。据了解,目前哈市地税部门开通了四种接受年所得超12万元者自行纳税申报的方式:网上申报、地税窗口申报、邮递申报与代理申报。哈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说,这四种方式都很方便,申报者可选择自己最为方便的途径,将材料交付地税部门,“其余的一切手续将由地税部门的工作人员对申报者进行指导完成。”

  据了解,哈市地税部门的工作人员目前正在对全市范围内的高收入人群进行摸底调查,以利于更好地服务自行申报工作的进行。

  不自行申报将受重罚

  元旦以来,哈市自行申报人数不多的原因,有

理财专家分析首先的原因出自纳税人个人事务的繁忙,没有时间前来申报;第二个原因就是有些纳税人确实对自己的收入还得重新计算、核对一下,这需要时间;最后自然不排除部分纳税人在等待观望。

  自行申报不申报怎么办?哈市地税部门作出了详细的解释:按照国家法规,不自行申报的个人将被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涉嫌偷逃税款的,还将处以所偷逃税款的0.5~5倍巨额罚款,如果是代理人的责任,代理人也将被处以所偷逃税款的0.5~3倍罚款。

  “实际上,个税申报方式的调整,尤其是自行申报个税,目的就是为了让所有的纳税人都养成主动纳税的意识,实现所有纳税人的主动申报。年所得超过12万,只是目前的界定,长期的方向将是全民化。”有专家总结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