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牛市是离别的笙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6:26 南方周末

  ■东张西望

  □张越李扬

  岁末年初,正是专栏写手们玩沧桑的好时节。一律皱着眉头怀旧,看着比怀孕还痛苦,然后再心事重重地展望未来,一脸的忧国忧民。好像要不这样,就没文化。可写股市的例外,任你搔姿弄首,倚栏望月,也无法让心事苍茫起来。

  指数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行情没有最强,只有更强,K线没有最粗,只有更粗。2006年,对证券业来说,是一场集体狂欢。以上海市场为例:年初开盘1163点,最低1161点,最高2699点,岁末收盘2675点,全年总共241个交易日,其中158个交易日上涨,仅83个交易日下跌,年K线几乎是一根光头光脚的超级巨阳,阳线实体更是长达1512点,合计涨幅130%。如此性感的阳线,在2006年全球股市中,也堪称“一哥”。多年来,股民饱受熊市蹂躏,总算守得云开见月明。

  2007年,开盘短短几天,依然牛步翩翩。预示了今年不会是200“凄”,而是200“期”,值得期待的一年。“股权分置”问题将彻底了断,这个由中国股市生造出来的“病句”,也该寿终正寝了,不然显得咱证券业都跟没受过教育似的。老问题去了,上市公司就可以甩开膀子玩股权激励了。到那时,上市公司高管才能跟咱股民手拉手,心连心。当高管们从单纯的打工者变成了为自己扛活儿,肯定会好好卖力气,业绩大幅提升将成定局。

  

人民币升值的脚步也不可阻挡。2005年7月21日,
人民币汇率
放开,一年多的时间,人民币已劲升6%。与此同时,外来资本滚滚涌入。洋钱不可能躺在银行睡觉,股市自然是必争之地。综观历史,在本币强劲升值的过程中,任何国家(和地区)的股市都会暴涨,在日元升值的过程中,日本
股票
指数一气呵成上涨8倍,在台币升值过程中,中国台湾股市更加剽悍,暴涨12倍。中国股市,也将续写牛市传奇。

  作为一个趋炎附势的家伙,请允许我把2007年的工作中心,放在研究证券市场上。因此,从今以后我的文章将暂时告一段落。从1999年起,我在《南方周末》断断续续开过四个专栏,感谢大家纵容一个非著名写字师傅,以非主流的方式,以非正统的姿态,在此聒噪了八年。

  (作者信箱:zy@vip.sohu.net)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