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电煤涨价已无悬念 电价会否随煤价联动而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4:52 中国新闻网

  电煤涨价已无悬念,许多业内人士都认为,电价恐难以随煤价联动。中新社发 王璋闻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上海

证券报报道,1月10日是首次在桂林召开的全国煤炭合同汇总会第一天,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电力企业一致认为,70%~80%的电煤合同已经达成意向。对涨幅,双方说法也差不多。但双方都认为,电价恐难以随煤价联动。

  以往,在地方政府干预下,一般供省内的价格与供省外的价格差距会较大,两个价格并轨中,供省内的煤可能面临大幅上调。据称,上述电力集团的陕西供煤方要求,每吨

煤炭价格涨80~100元。煤协人士说,今年电煤价格肯定会涨,但不多,涨幅不会超过5%。

  虽然电煤价格上涨是大势所趋,国家也允许在一定条件下,煤电可以联动。但在10日,许多人士表示,电价恐难联动。

  煤电联动的政策早在2004年即已经制定,即煤价上涨到一定幅度时,电价跟着提价。2006年6月30日,电价进行了第二次联动。但那次联动是累积了两个周期,即去年底电煤合同签订之前,中电联就在反映,电价已经达到了煤电联动的条件,去年底电煤合同涨价,进一步巩固了电价上涨的理由。

  但今年,新的煤电联动周期内,煤价一直平稳。因此煤炭协会一位人士认为,电价恐难联动。(阮晓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