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财政专项资金监管流于形式成突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1:31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黄凤荣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杨志勇博士指出,这里面还有记者没有提到的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巴东县采取上述做假账的办法瞒骗各级审计机关,截留、挪用国家林业专项资金的黑洞到底有多深?这些被截留、挪用的林业专项资金到底去向如何?

  杨志勇说,国家对于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法规、规章和制度,严禁套取、截留和挪用,巴东县的这种做法显然严重违背了国家的法规,居然采取做假账的办法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排除这其中还有贪污的可能。

  杨志勇认为,巴东县这种造假的手段很典型,但财政专项资金使用中的类似问题在相当大的范围内比较普遍存在。反映出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监管不严或者说流于形式的突出问题。从

审计监督的制度层面来分析,反映出目前实行的同级审计和审计责任本身的制度缺陷。

  杨志勇说:“例如本案,如果林业局造假是以巴东县政府为主导,那么巴东县政府也可以主导县审计局对县林业局的审计,这样的审计报告还有多少可信度呢?特别是至关重要的审计资料的真实性,我国现行的审计制度规定是由被审计单位负责,本案中审计资料显然是由假账拼凑而成,在此基础上的审计监督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如何加强对此类问题的防范?杨志勇说:“进一步探索内部制衡的机制以及推行交叉审计。同时必须强调审计机关对审计资料真实性进行甄别的责任,重视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一些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抽查,诸如巴东县的这种问题其实是完全可以克服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