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装备制造业要谨防“保护伞”下的“窝里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1:31 中国产经新闻

  文/本报评论员 曾春光

  塑造装备制造业品牌是“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关键一步。国际社会一直把中国的制造业看成是“低端路线”的代表,而代表高精尖技术的装备制造业,除了能够做些贴牌生产,中国企业的品牌很少能在国际市场上站住脚。

  实际上,并非说中国的装备制造业的技术落后、人才匮乏。尽管在一些主要核心技术方面,我们和一些大国间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在一些新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技术在装备制造方面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也就是说,要论起装备制造的技术高低,中国人在国际市场上还是有一拼的。

  然而,很多时候我们的装备制造企业却在“窝里斗”。湖北宜都机电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高新技术的装备制造企业,在行业内创造出公认的品牌。但这样一个可能在国际市场上创出品牌的企业,却遭受着仿冒和剽窃的威胁。也许有的仿制产品以次充好,有的盗用宜都机电的形象和荣誉进行虚假宣传,甚至冒名参与招投标。显然,这些行为如不及时制止,必然会对“宜都机电”的品牌成长造成很大的负面作用。

  而造成装备制造企业“窝里斗”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这些假冒伪劣背后有“保护伞”撑腰。狭隘而顽固的地方保护主义在一定程度上充当了假冒伪劣行为的保护伞,成了区域性假冒伪劣现象打不疼、打不死、打不绝的主要原因。

  地方保护主义是一种以地方利益为本位的社会现象,我国现阶段的地方保护主义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它已经由单一的行政手段发展为采用经济的、行政的甚至是司法的手段来维护地方的利益。

  地方保护主义为假冒伪劣商品的生产和销售提供了土壤,也充当了假冒伪劣的保护伞。市场经济即全球经济,是开放经济。在实行地方保护主义的地区,地方政府高筑保护壁垒,使竞争规律不能充分地发挥作用,同时否定了平等竞争、自由贸易、优胜劣汰的原则,形成了“外面的正品进不来,里面的假货很猖獗”的局面。

  有些地方的领导自认为是为了本地区、本部门的利益,错误地把从假冒伪劣中获取暴利当作发家致富,甚至是带动本地区经济发展的灵丹妙药。它们只看到了制假售假带来的财政收入,而忽视了假冒伪劣商品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危害和影响。更有甚者与造假者、社会黑势力相勾结,替制假售假者开脱说情,狼狈为奸,形成层层保护网。

  因此,必须采取多种手段,铲除和防范假冒伪劣现象背后的地方保护主义。执法机关应当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与有关部门相配合,严厉打击以任何方式制定保护性政策来保护本地产品、而给予外地产品不公平待遇的行为,特别是对于本地区假冒名牌产品的行为坚决给予严厉打击,以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

  只有彻底遏制住地方保护主义,制售假冒伪劣的违法行为才能失去生存的空间,才不会形成大规模的制假基地,而执法部门也才能更顺利地对违法活动进行查处,才能更有效地铲除假冒伪劣这颗毒瘤。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