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商寅泉:谁能抓住第三波消费高峰的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1:30 中国产经新闻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的一份最新分析报告预测,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即将步入第三波消费高峰。这个预测如果能够成为现实,将有效地改善一直令政府头疼的消费率持续降低的难题。

  所谓第三波消费高峰,是相对于改革开放以后出现的前两波消费高峰而言。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第一波消费高峰出现于1984年至1989年,第二波消费高峰出现于1992年至1997年。前两波消费高峰是在消费观念产生迅速变化的前提下,满足了人们对服装、电视机等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在已经显露苗头的第三次消费高峰中,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动,中产阶层的崛起和消费结构的升级,居民消费内容无疑将从满足于基本的生存需求与基本的精神文化需求向重视生活质量提高的方向转变。

  笔者认为,即将到来的第三波消费高峰,向两个与之密切相关的方面提出了挑战。这两个方面,一是政府,特别是中央政府;二是企业,特别是与消费升级相关的产业和行业。

  先说政府。笔者手头有一份材料,是刚刚出炉的中国社科院发布的蓝皮书《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这份蓝皮书称,至目前,中国居民消费率已降至历史最低点,居民消费从1990年的48.8%,降为2005年的38.0%,比最高点1981年的52.5%降低了14.5个百分点。这个逐波降低的百分比数字,正好与中国连年增长的GDP形成反比,这表明,政府对经济全局的把握,有欠缺之处,就是只抓了一头而忽视了另一头,没有让生产创造出的财富水涨船高地用于生活质量的提高,从而影响了经济的良性发展空间。从统计学的术语上解释,居民消费率是指居民消费额占按支出法计算的GDP的比例。从世界范围看,各国消费率大致在60%至80%之间,高于中国20到40个百分点。

  再说企业。第三波消费高峰的一个显著标志将是能够大幅度提高生活质量的消费产品,也就是有一个明显的消费升级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住房、汽车、通讯、电脑、交通、旅游设施、安全食品等都将成为居民消费追逐的对象,并且消费从单纯追求物质消费向追求精神消费和服务消费转变,最重要的是品牌消费将成为趋势。因此,面对第三波消费高峰,企业领导者的意识将决定企业能否在这一波消费高峰中抢得市场先机从而成长为产业或行业的领跑者。

  能否迎来消费高峰,与居民收入能否明显增加有直接关系。而老百姓敢不敢花钱,还有一个关键问题是社会保障机制的健全与否,以及对未来收入的预期有没有信心,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第三波消费高峰是否能够如约而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