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魏稳虎:考核央企的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1:30 中国产经新闻

  文/本报评论员魏稳虎

  新年伊始,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作为业绩考核第一个任期的最后一年,2006年中央企业妙手收官。2006年前11月,央企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8%,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8.9%,上缴税金同比增长23.5%。从定量角度分析,央企能够在年终盘点时赚个“盆满钵满”,自然令人欣喜。但笔者认为,对央企的考核除了利润外,还应该考核央企承担的社会责任。

  为说明这一问题,笔者首先对央企的利润构成进行分析。由于未能查到权威的解释,所以笔者只能依据有限的资料进行推断。据最新公布的资料,目前,在中央企业中,虽然从事国防军工、石油石化、电力、电信、民用航空、航运、重要矿产资源开发等行业的仅占全部户数的25%,但资产总额却占到75%,实现利润占到79%。从25%的企业所涉足的行业看,这些行业基本上属于垄断性行业。不论承认与否,处于垄断地位的企业必然会攫取垄断利润。具体到央企,我们不能武断地说,这79%的利润都是通过垄断得来的,但起码有相当一部分与垄断有直接瓜葛。比如石油石化企业,去年所得的利润中,有一部分与两次涨价有必然关系。由此可见,在去年79%的央企利润中,垄断利润占据了其中的一部分。

  理论和实践说明,对于关乎民生的重要行业,垄断利润的增长并非完全是一件好事。由于利润构成的特殊原因,笔者认为,对央企的考核不应只向“钱”看。

  其次,从央企的角色定位看,与其他企业不同,央企担负着更多的社会责任。笔者认为,关系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之所以让国企控制,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发挥国有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作为国有企业的主力军、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央企在这方面更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依笔者拙见,今后对央企进行考核时,除了经营业绩外,还要将央企承担的社会责任作为重要考核参数。比如,对电力企业,应将加快发展农电事业纳入考核之中。对建筑企业,应将如何支持国家对

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纳入考核体系。对运输企业,应考核其是利用增加运力还是通过强行涨价“削峰平谷”、缓解春运压力。对石油石化企业,要考核其对经济平稳增长和社会稳步发展做出的努力,等等。

  央企的社会责任问题已经引起重视。在1月5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有关领导同志明确要求,中央企业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企业素质”。为了使央企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除了自觉外,还必须通过完善

考核机制,促使央企“回归本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