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专家:新一轮工资改革体现“调高扩中保低”思想(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6:24 中国新闻网

  建设个人收入信息体系

  问:改革具体实施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张丽宾:上述政策措施在推动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面具有正面的积极作用,在下一步具体实施时,可能有以下几个应注意的问题:一是在“扶低”方面,在具体界定各类扶持群体时,要在坚持原则的同时,有一定的灵活性,避免一些符合原则但情况特殊的困难群体不被纳入扶持范围,要着重考虑因为企业改组改制、缺乏劳动技能和生活来源、资源枯竭城市工矿区和老工业基地的困难群体。二是需要加速个人收入信息体系建设,完善监管的基础条件,否则,税收监管等措施就很难落到实处。三是需要加大法律和政策执行中对违法和违反政策行为的惩治力度,如果法律和政策的严肃性得不到维护,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这项巨大的工程就难以达到预期的目的。

  着力于收入再分配环节

  问:这次工资改革和以往有何不同?

  张丽宾:此次工资改革的背景不同于以往,首先是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城乡居民收入较大幅度地增长、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后进行的。这一时期收入分配领域的主要矛盾除了分配机制外,更主要的是体制和制度性的问题,此次工资改革主要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第二,与以往更加突出提高效率相比,此次工资改革的特点是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增加收入分配领域的社会和谐。第三,此次工资改革更多地着力于收入再分配环节,随着国家财力的增强,加大了财政调节收入分配的力度。如这次“扶低”提高了社会保障对象的补助标准,扩大了保障范围,增加了保障项目,加大了中央财政补助规模,解决的力度是近几年最大的一次。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赵珊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