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创维分拆上市存两大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吴江报道:新年伊始,有关创维分拆上市的消息在业界悄然蔓延。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目前创维此举至少还存在两大悬疑有待明晰,其分拆之路恐难在今年一蹴而就。

  上市资产“模糊”

  从目前消息来看,不少业界人士指称,在几乎同时经过三年时间的培育后,创维手机业务和机顶盒业务两大领域有望在今年开始启动上市的实质性步伐。创维数码刚刚发布的2006年中期业绩显示,这两块新兴业务收入贡献合计逾7.3亿元,占总营业额13%。

  公开资料亦显示,手机业务属于创维数码上市公司中的一块,2004财年创维手机的盈利超过了1000万港元。按其当年规划,三年后的2007年创维手机要做到500万部的销售规模,可能将占到创维集团产值的1/4。因此,一开始从组织设计上,创维手机产业就可以从集团分拆,一旦条件成熟,即考虑分拆上市。创维内部的说法是,这对手机业务的管理、品牌都有好处。

  而对于

机顶盒业务的分拆,早在2004年创维前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就明确提出过,该产业发展非常迅速,培育到一定规模后可以作为优质资产分拆上市,以再融资几个亿到10亿元。这部分上市可以是国内或境外股市,但创维还不需要用股权吸引战略投资者的投资。分析人士称,在经过三年多的培育后,该产业成长比较迅速,国内
数字电视
转换的浪潮也全面掀起,酝酿已久的上市计划将逐渐明朗。

  不过,创维数码总裁张学斌日前在发布2006年中期业绩时表示,的确不排除分拆手机或数字电视机顶盒业务上市,但还没有具体时间表。他透露“创维手机三年(2004年开始)分拆上市”的说法言之过早,应该不止三年。从目前创维这两部分产业规模来看,分析人士也认为,进一步培育后再就其形势决定分拆上市资产不失为更明智选择,创维方面眼下的“模糊”策略给自身留下了回旋余地。

  登陆地点未定

  创维分拆上市的地点是另一悬疑所在。“现在没有计划返回A股市场,发行A股将视市场及公司情况而定。”在2006年12月底,创维数码香港2006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创维执行董事兼财务官梁子正如是表述。

  除A股之外,目前有关国外上市或者与创维数码一样登陆香港股市的说法也有传言,不过创维方面目前未对此明确置评。

  来自创维内部的消息显示,创维未来的第一个支柱产业仍然是彩电。规划2010年创维彩电将做到人民币240亿—250亿元的规模,而国外市场的成长、平板及数字电视的发展是彩电业进一步做大规模的机遇;第二是手机产业,在3C融合的趋势下,手机产业可能成为上百亿元的产业;第三是机顶盒,目前在

澳大利亚、加拿大,数字电视的机顶盒就和国内的DVD一样,在超市里堆着卖,创维给予机顶盒产业的定位是未来有可能做到几十亿元规模。另外,半导体芯片、汽车电子和模具注塑业也将予以侧重发展。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