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评论:没什么比脑子跑得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4:33 南方网

  如果说这也是一个定律,那是一句废话。如果有谁敢于对此予以否定,那他的脑子只怕已经不怎么好使了。脑子在一转瞬间,能翱翔一回宇宙,能把乌托邦构建得金碧辉煌。除了脑子,谁还有这本事呢?

  这本领太强,难免遭人揶揄嘲讽。传统的哲学和文化,多叫人把脑子跑的速度放慢,见好就收。所以中国历史中难见我们的祖宗们跨洋出海。即便出了一个郑和,一帆到西洋后,西洋仍是西洋,皇朝依然是皇朝。跟多年后的麦哲伦、哥伦布相比较,尽管郑三宝的帆船又大又快,但是他的脑子不属于自己,而属于他的皇上。结论是,脑子跑不快,一切都没辙。长此以往,安于既得利益,是比较符合中庸之道的。

  地球村了,整个观念要变一变了。得陇望蜀又怎么算是贪得无厌呢?央视不久前热播《大国崛起》,把近500年的世界大国风云演绎了一遍,是很能让人产生一些情感共鸣的。它用事实说明,观念之变,是一切变数的先决。当荷兰人的脑子比西班牙人的脑子跑得快,荷兰崛起了。当英伦日不落帝国的神经麻木的时候,帝国的时光也就远去了。振兴中华,重担落在了我们每个人肩上,我们要应对世界,观念之变尤为迫切。

  发展经济,发展新型工业,我们要有世界眼光。不了解世界,不参与竞争,不学习前沿技术,没有一流人才,创新从何而来?发展从何而来?可喜的是,在美国汽车城底特律的百年车展上,长丰汽车集团作为中国惟一受邀代表参展,湖南大学的汽车研发者们敢于将自己的“概念车”带入展会,“长丰之声”酒会让生活在汽车城里的华裔、

留学生、专家们奔走相告……中国汽车能够走多远?中国能不能造出领先世界的汽车?中国的汽车能不能像中国的家电业一样风靡世界?笔者认为,长丰和湖大的汽车专家们已经转开脑子了。他们的脑子里,不仅仅装着中国这个小市场,眼前这个还算利润不薄的
汽车市场
,而是装着未来的大市场。满足于来料加工,中国人永远只配在组装线上劳作;满足于眼下不错的销售业绩,中国汽车永远不能产生奔驰、法拉利这样世界性的品牌。是比脑子的时代了,脑子有多快,车轮子才有多快!

  长丰代表中国汽车界到底特律去展示、去取经、去求人才,只是国人再次走向世界舞台的特殊例子。改革开放让中国人的脑子,开始加速运转起来了。假如各行各业中,13亿颗脑袋一起运转,那能量将是多么巨大!(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