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投资基金 定额强过“赌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2:59 法制晚报

  股票型基金去年平均收益率超过100%大量资金一次性投入将会带来风险

  投资基金 定额强过“赌博”

  长期“定期定额”投资方式可分散资金压力和风险 专家指出 基金业绩须看三年

  股市蹿高使得基金特别是股票型基金去年的平均收益率超过了100%。于是在2007年的市民理财投资中,基金成为最热门的话题。

  而专业人士今天对记者表示,相对于一次性大量投资基金,有计划地定期小额投资基金更为稳妥。

  基金定投

  月入2000元也能成基民

  针对目前火爆的基金销售,民生银行

理财师张雷等专业人士提醒投资者,当房买基金等“赌博式”购买基金,不是一种好方法,可以采取长期“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分散资金压力和风险。

  基金定投指的是:在一定的投资期间内投资人定额申购某只基金产品的业务,基金管理公司接受投资人的基金定投申购业务申请后,基金代销机构将根据投资人的要求在某一固定期间(以月为最小单位),从投资人指定的资金账户内扣划固定的申购款项。

  据悉,目前基金的定额定投门槛较低,如工行200元便可做“基金定投”,那些月收入2000元,甚至低于2000元的人“节约”一下也能通过这种方式理财。

  “基金定投收益显现时间比较长,需要2-3年,属于长线投资,也符合基金长线投资的特点。且几百元钱很容易节约下来,也能养成长期理财的习惯。”渤海证券分析师张海东说,“一次性单笔买入基金是一种投资行为,而基金定投和储蓄账户挂钩,具有投资和储蓄双重功能,且进入门槛低、全权委托专业人士理财,能规避股市震荡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专家提醒,在当下股市震荡期,做基金定投可考虑选择两只基金,不要全是

股票型的,货币型等也可购入。

  张海东举例说,若投资一只

开放式基金,其平均年收益率15%,做每月500元的基金定投,那么在20多年后,投资者就可能为自己攒下百万元家财。

  基金选购

  业绩至少看三年

  根据目前的股市行情,民生银行理财师张雷、渤海证券分析师张海东、华夏基金经理等都指出,2007年基金仍然是广大投资者借助专家理财获取收益的较好方式。

  基金的选择要看基金经理的业绩,且至少要看三年。基民在购买基金前应综合考虑基金管理人的综合背景状况,如其从业经验、所管理的基金的收益情况、投资的风格、倾向选择的股票类型等等。“但不能仅从过去一年的基金业绩来判断。

  2006年是个特殊的时期,在股市带动下,基金行业的业绩普遍偏高,存在‘水分’,不能完全体现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基民要看基金经理3年,甚至看其从业以来的基金业绩如何。”新基金的选择还可以考虑基金经理所带老基金的持有、收益情况。

  在投资的基金类型上,几位专业人士认为,受股市的影响,2007年首选的还是股票型基金,基民在配置自己的“一篮子基金”时可以股票型为主。

  另外,在基金收益率上,目前,各大基金公司预测2007年的基金收益率,基本都在20%-30%,比2006年低很多,但收益还是较高的。股票型基金则有可能高于此收益率。

  投资风险

  股市震荡影响基金

  不少人士看好2007年的中国股市,但随着对冲基金、保险基金、QFII、QDII等机构投资者的博弈,以及国际股票市场的影响必将出现震荡的行情,这是目前大量股票型基金面临的共同风险。

  同时,基民的“赌博”式投资心态和行为,也给基金市场带来波动,可能造成大进大出的情况。

  据此,专家们提醒基民,不要认为基金可以“一夜暴富”。据基金公司调查,那些享受到最高基金收益的 基民都是长期持有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