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北京市工商局干预返券促销 商场称"没法儿干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0:56 中国新闻网

  

北京市工商局干预返券促销商场称"没法儿干了"

  一般来说,供应商要将流水金额的25%-30%作为扣点交给商场,如果参加了商场举行的“返券促销”活动,消费者持券购买商品时,商场又得再次扣点。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即便骂声一片,为啥还那么多商场都热衷于搞“返券促销”?原来商场可借此“两头吃利”。昨天,西城正式叫停商场面向供应商的乱收费,否则将收到最高三万元的罚单。

  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零售商即商场一般都要向供应商收取包括促销费、广告费、条码费、服装费、管理费、人员派出费、堆头费等等名目繁多的费用,其中矛盾最为突出的就是促销费,“如果不允许收取这些费用,也就不会搞这些活动。”西城工商分局经检科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试图扭转零售商和供应商之前地位极不平等的局面,从而从根本上减少商场热衷的“返券促销”活动。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西城区各大商场都是以引厂进店的形式经营,一般来说,供应商要将流水金额的25%-30%作为扣点交给商场,如果参加了商场举行的“返券促销”活动,消费者持券购买商品时,商场又得再次扣点。“这样一来,就降低了供应商的利润。供应商的利润降低了,就会采取虚抬价格等方式赚回被商场扣掉的利润。实际上,商场扣去的部分最终仍然由消费者承担了,可见消费者在促销活动中实际上并没得到实惠。”

  “在这种局面下,供应商不参加促销也不行。”这位负责人说,供应商与零售商的地位极其不平等,如果不参加促销,就连进场资格也没有了。“所以,在商场向供应商收到的各种费用中,促销费是必须禁止的。”

  据透露,西城工商分局下一步将在辖区内的各大商场抽取联营合同,预计每个商场抽取20份,以核查商场在与供应商签订合同时是否有违规行为。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商场将面临最高三万元的罚款。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西城此举意在贯彻工商总局制定的《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这个办法落实后应该效果不错,但相对有些超前,所以根据市工商局的部署在西城试点,一旦成功将在全市推行。”

  西城工商分局辖区内集中了中友百货、君太百货、西单商场、复兴商业城、长安商场、百盛等十几家著名商场。记者了解到,在昨天因此举行的研讨会上,当场就有人表示“这样就没法儿干了”。西城工商分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商场反响很强烈,不同意这么做。这位人士说,这么做的最终目的就是要用强制政策减少返券促销活动。

  (文章来源:北京娱乐信报报道,作者:革继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