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商户联保能否破解贷款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0:42 河北日报

  张家口推出这一办法半年来已发放贷款217万元,有近20家商户从中受益

  本报讯(记者董立龙)从街头摆摊起步发展到拥有近百平方米的店铺,张家口市“小不点”体育超市经理任瑞强觉得生意越大,自己的实力反而更弱了———因为用来进货的流动资金紧张,元旦前连续几笔上万元的团购订单,眼睁睁地看着就要溜走……正在这时,一笔20万元的商行贷款破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这种名为“商户联保贷款”的业务是由张家口市商业银行和该市代理商联合会共同推出的,目的就是解决个体私营商户们普遍面临的贷款难问题。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可做抵押的不动产,急需周转资金的个体私营商户们,往往会被银行严格的抵押担保政策拒之门外。尤其越是临近节日上货促销的旺季,商户们就越因为资金周转不开而急得团团转。

  张家口市代理商联合会会长闫贵海认为:“贷款难已经影响到了本市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壮大。”2006年初,在他的积极倡导下,有关部门开始关注这一问题,不久他们的意见通过市政协的一份提案反馈到了市

商业银行。经过几个月的充分调研和协商后,这项商户们期盼了很久的办法终于开始“试水”了。

  这个办法的核心内容是降低银行风险以确保商户贷款,在代理商联合会和市商业银行签订的有关协议中规定:代理商联合会设立信用联保中心专门负责贷款事宜,加入中心的商户每5人组成一组,互相担保;同时由商户们共同出资按贷款额度的20%设立信贷基金存入银行的专门账户;加入中心的商户贷款时不必再提供不动产作为担保,但要通过商会以及银行对其自有资金、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等方面的贷前和贷中考察。代理商联合会还明确规定,对经常出入洗浴桑拿等娱乐场所或具有不良生活嗜好者不予担保。

  办法的推出获得了商户和有关部门的一致欢迎,该市桥东区政府还拿出10万元作为信贷基金的启动金,张家口商业银行也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对该业务的开展作进一步的探索。据介绍,这项办法从2006年7月份推出截至当年年底,已发放贷款217万元,有近20家商户从中受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