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评论:完不成目标就不和你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0:28 南方网

  “新年伊始,深圳市政府公布《深圳生态市建设规划》,领导任期内两年未完成环保目标将不提拔重用”。(1月9日浙江在线)

  短短一句话,却使人颇思量。这“不提拔重用”算是怎么回事?联系整个报道,不难理解其意是对干部的一种处罚。乍一看有些不得要领,突然就想起小孩子玩家家,倘若哪个小孩顽皮捣蛋,其他的伙伴愤怒之下,脱口而出的往往便是“不和你玩了”。这“不提拔你”与“不和你玩”似乎何其相似。

  再一想,“不提拔重用”作为对干部的一个处罚,未尝不是一大进步。因为以前对待类似的“任内两年未完成环保目标”的干部,一般是责成“限期整改、达标”,重点就课以“不得评优争先”,再严厉些便是“扣罚当年奖金”。如此这般,“罚过”之后促其加倍努力将功“补过”。也有的正因为那个“过”补得如花似锦,反而脱颖而出,愈显突出。这一“补”就把什么先了优了什么奖金了统统“补”了回来。说不定还可能由此被上面看上看重的。现在一锤定音“不提拔重用”,那到底是触及到了干部“穴位”——帽子,虽然没动你的位子,似乎就将之发展的路子给断了。虽然我们说干部应该树立“做事不做官”的思想,但是干部毕竟还是心存上进的,而且晋职升级确实是对干部工作的一个很有效的肯定与实在的褒奖。不肯定不奖励实在也是种处罚了,况且还把心中的那点“念想”给掐灭了。有道是“哀莫大于心死”,干部叫你没了进步的“念想”,看来这招是够狠的。

  对此,眼下正值总结回顾评功论过之际,深圳市的这一“不提拔重用”,值得一学。以往那些未触及干部“穴位”的举措,已经有点搔搔痒似的不太见效了。

  然而,话还是要说回来。即便是“不提拔重用”,那又怎么样呢?显然,这个处罚措施的前提是“干部的提拔重用是干部通常的发展趋势”或者“干部自己是这么认为的”。事实上从现在的干部体制来说,能够被市所管到的领导干部,被提拔的概率很小,尤其是市直部门,这点相信身在其位的干部大多数心中是明白的。比较具有“威慑性”的还是对县区党政一把手,因为他们的趋势一般总该要再提拔的,但是就因为“两年没达到环保目标”而“不提拔”,难度较大。但是能够因此而将县区管管到位,确实也是功莫大焉。所以对深圳这一举措解读的重点应该在这里,其难能可贵也在其中。

  至于“重用”的解释应该是“调离现岗位”。因为能负责“环保目标任务”的,一般而言都是相对“强力部门”,已经是重要岗位了。不予重用就当是调离现职。其实一直来这个“重用”的概念是比较模糊的,是“小科长大秘书”也有“大处长小局长”,这有待于我们干部工作中逐步地予以清晰和明确。

  当然,现在较普遍的一个现象是干部考核中,奖励容易处罚难。实质是“干部能上不能下”在考核、闻责中的折射,制裁要动真格不易。但是坚持正确政绩观,落实

科学发展观,以及干部制度的改革等等,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性是越来越凸显。而考核、问责的重要环节便是奖惩。因此对“激励”与“处罚”的举措认认真理论理论,非常必要。否则,“不激励”当“处罚”是真要落入了“不和你玩”般的游戏。(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