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评论:总书记:始终保持反腐败的强劲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0:10 南方网

  昨天(1月9日),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了重要讲话。就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如何突出重点,总书记指出当前“必须进一步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其中在谈到“必须进一步抓好大案要案查处”时,总书记强调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依照党纪国法,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惩处腐败分子。

  总书记的这一番话,既是对此前反腐败成效的高度肯定,也是对今后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在过去的一年里,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特别是多名位高权重的省部级领导干部,甚至包括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在内被撤职查办,振奋了党心和民心。也就是说,2006年的反腐败工作呈现出了一种强劲势头。固然,从治本的角度看,遏制腐败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创新反腐倡廉工作的体制机制;但从治标的角度看,反腐败则正需要这样一种强劲势头,让那些试图滥用权力、贪污贿赂的干部闻之胆寒,停止蠢蠢欲动。

  始终保持反腐败的强劲势头,从侧面表明我国现阶段反腐败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虽然这些年来,查处的案件总体上呈现出稳中有降的趋势,但是无庸讳言,腐败易发多发的势头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

  同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铺张浪费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比较突出,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仍然时有发生。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既要查办违反经济纪律的案件,又要查办违反政治纪律和失职渎职的案件;既要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违反党纪的案件,又要查办发生在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

  始终保持反腐败的强劲势头,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信心。面对腐败分子接二连三地落马,级别越来越高,一些人可能会产生错觉:腐败分子似乎越反越多。其实,这正是反腐败势头强劲的最好证明。随着腐败与反腐败之间的斗争变得越来越尖锐,如果认为反腐败可以“毕其功于一役”,那就是陷入了“速胜论”,没有看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如果认为对腐败无可奈何,那就是陷入了“悲观论”,没有看到中央反腐惩腐力度的加大。但是无论如何,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关注心情都应该保护。人民群众是腐败的最大受害者,也是推动党反腐败的主力军;依靠人民群众反腐败,是党拒腐防变的重要动力。

  始终保持反腐败的强劲势头,显示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决把反腐败进行到底的豪迈气概。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一个政党,如果不坚决反对和有效预防腐败,就有丧失执政地位的危险,最终走向自我毁灭。坚持不懈地反腐败,才能巩固反腐败成果,而稍有放松就可能前功尽弃。我们一定要遵照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

  当前,我省进入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黄金发展期与矛盾凸显期并存的时代,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用改革统领反腐败工作,把反腐败工作寓于各项重要改革之中,从而把广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新的阶段。(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