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医改新方案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9:20 沈阳网-沈阳今报

  ■基本卫生保健制度

  ■基本药物制度

  ■医疗保障制度

  ■公立医疗改革

  全民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卫生部推动的这一医改思路具体内容首度亮相。

  1月8日,2007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长高强指出医改要建立四项基本制度: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制度和进行公立医疗改革。

  高强指出,基本医疗服务的提供者是:以公共卫生机构、农村卫生机构和城市社区卫生机构为服务主体,由政府承担人员经费和业务经费。

  “由政府直接提供医疗服务,出资者和提供者为一体,可以有效控制医疗成本。”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中心教授李玲对此分析。

  公立医院管理制度是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的要求,深化医疗机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财政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推进医疗机构属地化和全行业管理,理顺医药卫生行政管理体制,强化公立医院的公共服务职能,纠正片面追求经济收益的倾向。

  “医改方案能保障穷人得到基本的医疗服务。”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卫生政策研究室主任石光分析。

  【概念解释】

  ■基本卫生保健制度:一种由政府组织,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按成本收费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健康保障制度。

  ■基本药物制度:国家按照安全、有效、必需、价廉的原则,制定基本药物目录,政府招标组织国家基本药物的生产、采购和配送,并逐步规范同种药品的名称和价格,保证基本用药,严格使用管理,降低药品费用。

  ■医疗保障制度:除了基本卫生保健制度,还要建立不同形式的混合型、多层次的医疗保险制度。这些制度汇合在一起,构成比较完善的社会医疗保险体系和医疗救助体系。

  ■公立

医疗改革:一是区分营利性与非营利性,维护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公益性质;二是强化政府对医疗机构的监管。

  基本用药国家统一产、购、配送

  我国将建立国家用药制度,基本用药由国家统一生产、采购和配送,保证百姓用上低价药。

  昨天,卫生部部长高强介绍,根据世界上90多个国家的经验,国家应该按照安全、有效、必需、价廉的原则,制定基本药物目录;政府招标组织国家基本药物的生产、采购和配送,并逐步规范同种药品的名称和价格,保证基本用药,严格使用管理,降低药品费用。

  目前北京等地推行的社区基本用药政府采购、集中配送、零差率销售等举措将在今年继续推广。高强透露,未来医疗机构都将实行医药分家,以此来遏制医院片面追求经济收益,导致医疗费用水涨船高的趋势。

  “‘医药分开’的实质是改革医院‘以药补医’机制,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政府财政对医院给予相应经费补贴,并实行药品收支两条线管理,切断药品收入与医院的经济联系。”高强说,公立医院要突出公共服务职能。

  本组稿件综合《北京娱乐信报》《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日报》

医改新方案亮相

  医改就是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资料图片)

医改新方案亮相

  高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