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专家:中国建设绿色生态城市已经成为时代的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22: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三亚1月9日电(尹海明)在正于此间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海南)生态文化论坛“生态城市建设”分论坛上,来自中外的专家学者就中国建设生态城市建言献策。专家们普遍认为,中国建设绿色生态城市已经成为时代的要求。

  中国城博会、全球人居环境论坛秘书长吕海峰说,“营造绿色文明,建设绿色城市”已经成为时代的要求,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准则。

  他认为,绿色生态城市应该具有大气、水质水系、土壤等内在区域处于先进水平;有效控制城市工业废水的排放量;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循环利用;合理安排使用土地;道路交通设施功能完善;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等特征。

  美国联邦绿色建筑委员会负责人罗伯特·沃特森表示,中国城市发展正站在经济发展与环境可持续性之间的十字路口,理性的城市发展对于社会、经济、环境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若城市没有绿色建筑和不选择理性的增长方式,中国城市的

生活质量将会变得更低。

  他认为,绿色建筑能降低对自然资源消耗、提高居住舒适度与健康水平、减轻对地方基础建设压力等。公共和私营部门应联合实施有关措施,使绿色建筑和理性增长相得益彰,以减少空气和水污染、节省土地、降低

能源消耗,如制订“城市发展边界”,禁止在边界以外进行开发等。

  此外,他还表示,要建设生态城市,中国城市的交通规划还有待更加科学。他还举例说,北京与纽约的人口相当,汽车密度只有纽约的百分之二十左右,但是交通却和纽约同样拥挤。

  国际商务策划师、中国泛地产策划网CEO崔元星认为,中国的

城市建设应该以生态重建为先导提升城市容量。他说,大部分城市的城乡结合部位往往是垃圾堆放、取土、挖砂的理想场所,城市生命线的河道、阶地长期遭受污水的侵袭。通过对这些污染重灾区的生态重建,能完善城市形态,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的综合承载力。

  他表示,中国城市发展应以生态经济为核心兴办特色产业,把经济发展建立在生态可承受的基础上,大力培育符合区域特点的物流、金融、商贸、会展、旅游、文化教育等绿色、无污染的特色产业,在保证自然再生产的前提下扩大经济的再生产,形成健康的社会—经济—自然生态系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