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别让你的员工问:我可以买“看跌期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6:27 21世纪经济报道

  职场管理

  乐天

  几天前,我在Intel工作的朋友小Q在家里做客,我们聊起了年终奖的话题,以下是当时的对话片断。

  “快要发年终奖了,你又可以捞一笔了吧。”

  “就别提了,今年的年终奖只相当于我现在三天的工资,你说能有多少!

  “你们不还有期权可以兑现吗?”

  “期权?!就现在我们公司的股价跟我刚进来的那会比,都跌到哪里去了。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选择买Intel的看跌期权。”

  ……

  是呀,期权原本不是意味着一种权利吗?在向对方付出一定数额的权利金后,当你看好某标的价格会上升,你可以选择看涨期权,按照约定的价格,选择在某一规定的时间内购入该标的;而当你看跌该标的的时候,你可以选择看跌期权,按照约定的价格,选择在某一规定时间内卖出该标的。期权的好处在于,无论选择哪一种期权,只要你的判断准确,你都可以从中获益。但在企业期权中,我们显然失去了判断的机会和选择的机会,我们只能有一种选择,保佑我们公司的股价不断上升,这是我们获利的唯一途径,我们别无选择。说是期权,这显然更像是直接购买

股票,一切都是单边的,没有折衷的空间。

  我们的企业热衷于在公司内部推广这样的福利计划,最“正大光明”的一种说法是“这样可以使员工分享企业的成长”,再或者这样的方式更容易给新进员工描绘美好蓝图,“如果我们的股票涨到这个价位,期权可以使你变得多富有。”而这样的做法成本又是最小的,这里的期权不像股票那样可以分享公司的所有权,这里的期权只意味着分享公司的成长。如果公司很不“凑巧”的在你所服务的年限内,不被看好,你可能就意味着一无所获,尤其是当这项期权是你福利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的时候。

  在我看来期权最大的作用,并非鼓舞士气和工作热情,而是“催化剂”,说得更白一些就是夸大作用。在好的年景里,公司股票暴涨,年底计算期权的时候,每个人的脸上可能都洋溢着微笑;而在坏的年景,公司股价暴跌,期权在这时就是废纸一张,如果你有其他足够的补充福利还行,如果没有的话,一年简直就是白干了,这个时候也是最容易引发“走人”念头的时刻。尤其当大家对明年的前景仍不看好的时候,期权只能使这个“泥潭”变得更深。“奖优罚劣”往往都有这样的负作用。相反如果年终奖是依据个人今年绩效考核的现金奖励,在差的年景里,人们更容易看见希望,“只要努力就有回报”。但这里的问题是个人目标不容易与组织目标挂钩,同时在好的年景,员工也不能实现“分享企业成长”的心愿。

  在这里,一个两项的选择式或许是可以考虑的。

  首先依据经济景气状况,给公司的运营做个判断,如果属于经济景气背景下的运营成功,可以让员工分享期权给他们带来的成长收益;如果属于经济景气背景下的运营失败,当然没什么可说的,相关人员应该担负起责任,其他员工按绩效领取年终的“基本保障金”;另外两种是经济不景气的情况,只要员工足够努力,都不能抹杀他们的功劳,除了按绩效分配的“基本保障金”,适时给予相当于期权一定比例的补偿也是必要的,至少让人看到来年的希望;如果经济不景气同时员工也不努力,大概大家都需要去“闭门思过”,而不是在这里讨论年终奖的分配问题了。

  上述都是假设的情景,也没做准确的设定,只是希望企业在使用期权作为员工主要的福利来源时,更加谨慎。假如有一天大家都跑到人力资源部的门外,询问,“我可以购买看跌期权吗?”这显然就不是什么好兆头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