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四大变数制掣2007年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1:58 新京报

  美联储、OPEC每一步选择均会影响到全球经济走势

  对于中国以及一些周边国家,元旦过后才意味着年关的到来。但是对于欧美等大多数国家,圣诞和新年的疯狂已经结束,新的一年开始了。

  国际媒体和专家已在探讨新一年的全球经济发展走势。在全球化的影响下,各国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发达国家的经济政策以及能源等问题将会影响全局。

  

四大变数制掣2007年经济

  2007年,全球经济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包括美联储利率调整、油价起伏、欧元

汇率变动等。制图/刘月

  美国

  难以预测的货币政策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一直是世界经济的引擎。但2006年下半年以来,美国经济状况却每况愈下。尽管不少经济学家仍持乐观态度,但管理层自然不能不谨慎对待。美国经济在去年第三季度实现2%的增长率,比第二季度的5.6%明显下降,主要原因是受房市低迷的拖累。

  操控美国经济发展方向的是美联储的金融政策。美联储自去年8月份以来,一直保持5.25%的目标利率。

  伯南克的下一步棋很可能是政治性的,因为这步棋事关低迷的经济和通货膨胀的压力。有观察家认为美联储在春季将会降息来刺激经济,他们希望美联储能让美国经济避开萧条并能保持3%左右的增长率。

  但美联储和华尔街对于2007年美国经济走势的看法截然不同。美联储继续发出通货膨胀的警告并声称可能会继续加息;而华尔街对此则不屑一顾,他们并不担心通货膨胀,相反认为在未来几个月内美联储将会减息。到底哪一方的观点更准确?

  迄今,这两种说法都有道理。如果通货膨胀不像市场预期的那样温和,则美联储将恢复加息。一旦加息,债券收益率、抵押贷款等利率将会攀升,增高的借贷成本将使房市进一步恶化,并抑制企业扩张。

  到底是通货膨胀比目前的经济状况更值得担忧,还是美联储在大放烟幕弹以竭力保持自己抑制通货膨胀的权威?尽管最近的价格指数和经济增长指数站在了华尔街的一边,但是同样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美国经济已经低迷到非要减息不可。

  目前,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的状况似乎仍在美联储的可承受范围之内。但是这种状况能持续多久?不论如何,美国的货币政策不仅仅影响美国,还将传递到全球范围。

  OPEC

  

国际油价难以持续稳定

  19世纪美国的一名参议员EverettDirksen曾说过,油罐强过利剑。在今天,石油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毋庸置疑。

  新年以来,由于暖冬等因素的影响,国际原油期货曾一度跌破56美元。然而OPEC国家一直以减产来胁迫油价,加上原油本身是不可再生资源,因此油价的波动在所难免而且很难预测。

  Investec资产管理公司的董事JeremyGardiner说,2006年下半年以来飓风数量少、地缘政治冲突减少、产能提高、投机活动减少等因素使石油价格朝好的方向发展,但是任何一个因素若朝不利方向发展,则油价必然会大幅上升。

  OPEC最近声明,由于石油市场不太景气,他们将寻求进一步减产。“根据石油市场的预期,包括2007年总的供求预期,OPEC发现市场上原油供应非常充足,储备很高并且闲置产能增加。”OPEC组织在尼日利亚说。自2月份起,OPEC将日均减产50万桶,占总产量的2%.现在OPEC的石油产量占全球石油产量的40%左右,其余的60%分散在其他石油输出国。其中,委内瑞拉以及俄罗斯在能源市场上的话语权不断加强。这两个国家的石油政策也将对国际石油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去年油价是全球经济最大的风险因素,而今年,油价的起伏仍将左右经济走势。

  石油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例如

伊拉克的局势,伊朗核危机的演化等因素。全球经济发展状况依然要受油价的制约。

  如果油价再度突破70美元/桶,对全球经济来说通货膨胀将成为次要问题了。要解决石油问题没有什么立竿见影的措施,只能通过世界各国的不懈努力,包括建立生产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对话,以及实施某些能源节约措施等。

  欧洲

  经济与货币走势不容忽视

  随着资本投资在制造业的复苏,欧洲经济进入了一个快速增长的时期。英国、德国等国家经济发展状况良好。其中,经济学家一致看好德国的发展前景。

  在未来几年内,德国将逐渐成为欧洲经济发展的主角。

  到2008年,德国将再次成为欧洲经济发展的龙头。这个论断来自欧洲几所著名的经济研究所。

  尽管德国经济改革的步伐很缓慢,但这似乎与投资增长无关。失业率也开始下降,去年11月份时,德国的失业人数已经比2005年下降了100万,并且12月份基本维持不变。

  新年伊始,德国把增值税税率从16%提高到19%,但对普通居民来说,仅有50%的商品和服务受到影响,而且不完全是消费者承担。这次税率提高可能会带来大约1.4%的通货膨胀率,但会被社会保险费率的降低所抵消,而对于经济全局的影响微乎其微。

  德国经济复苏的源头是德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的策略调整:它们在过去两年里大幅削减成本,到国外投资并降低工资支出。这让德国企业获得了竞争优势。

  欧洲经济的复苏必然为全球经济做出贡献,但是快速发展也引起欧洲央行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因此欧洲一直在加息。加息的影响以及欧洲经济的强劲势头使欧元逐渐升值,也使欧元在国际货币市场的重要性日渐突出。若按这个趋势,美元主宰国际货币市场的格局将逐渐被美元-欧元的双极格局所代替。

  如果这个趋势加剧,则各国外汇储备的结构将发生变化,从而可能出现美元被抛售的局面,使美元贬值而欧元更加坚挺。尽管最近美元对欧元的汇率有所回升,但将来的走向依然取决于美国和欧洲经济发展的消长关系等因素。当然货币汇率的变化本身是把双刃剑,对经济的影响程度还取决于其他因素。

  亚洲

  经济发展举足轻重

  去年据经济学家杂志报道,自2001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量中,有超过20%的来自亚洲,而大约19%来自美国。这意味着亚洲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日趋重要。

  据经济学家杂志最近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实现9.4%左右的增长率,印度也有6%多的增长率。

  目前,亚洲经济发展最快而且最有影响力的是中国、印度和越南等国。中国和越南是全球制造业基地,印度占据IT服务产业的龙头,而且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亚洲国家和地区还是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在中国有多个外资参与的开放基金业绩斐然,并且高盛等投行也在亚洲获利丰厚。

  这三个国家能否保持稳定的发展,将会直接影响发达国家的亚洲战略。

  2006年,全球经济增长率总体上低于2005年,但在发展中国家的带动下,仍可能实现4%-5%的实际增长率。但对于全球经济的整体走势,根据OECD、IMF以及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预测,2007年将继续减速,但仍处于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

  编译/王宗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