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评论:“超国民待遇”是什么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0:30 南方网

  这些年,别看有些人嘴上也喊着“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可是,一谈发展,不想别的——比如依靠民主科学管理,依靠吸引人才,依靠艰苦奋斗,依靠提高官员和百姓的自身素质等等,都一概不想,就只想“招商引资”,于是各地奇招叠出。为了达到既定目的,对投资者送什么的都有;“发展”到后来,有的地方不仅送地皮送“工资”还送官帽。到了现在,更进一步,为了弄来钱,河南沁阳这么一个县级市大张旗鼓地宣扬,谁跑到他们这儿来投资5000万,这人似乎就可违规违纪,比如,开车违法不受罚,子女上学自由择校,娱乐场所消费不受查等等,当地不少市民习惯称这些对外来投资者的优厚待遇为“特权”和“超国民待遇”。

  “超国民待遇”这个词虽然是闻所未闻,但毕竟很好理解,那就是只要花了大价钱,就能高国民一头,或说在国民之上,若是再结合前不久报道上所说的来看,今年61岁的广东客商江永寿投资商毫不讳言地告诉采访他的记者:“沁阳市政府对我们的关照其实还有很多,文件上说的12项措施,真的是100%都给落到了实处。”这样做,效果当然很明显,这个县级市三年来借此吸引了高达百亿元的外来投资。

  然而,此举也还是引发了争议,有社会学家批评其违背了“平等”精神;而据媒体近日报道,国务院法制办也对此事进行了调查,称其部分做法已属违规,目前发放的“荣誉市民”证全部被收。

  说起来大家也许还没有忘记,一年多前,北京一家媒体曾刊载过这样一条报道,甘肃正宁县出台的招商引资中有不少引资奖励政策,如投资100万元~500万元,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工业项目的,用地实行“零地价”租用;投资500万元以上(含500万元)的工业项目,实行“零地价”征用。采用“零地价”租用或“零地价”征用的工业项目,土地费用由县上统筹解决。此外,该县的引资奖励政策还有:对投资300万元以上、年纳税2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法人代表,符合相关条件的聘用到经济部门兼职,发给副科级四档基本工资,同时可以协商推荐任县政协委员;对投资500万元以上、年纳税4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法人代表,经人事部门考察符合条件的,聘用到经济部门兼职,发给相当于正科级四档基本工资。最引人注目的是:投资1000万元以上,年纳税8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法人代表,发给相当于副县级四档基本工资。此外,当年聘用企业法人代表的1名年龄、学历条件符合规定的子女到行政事业单位工作。

  现在河南沁阳的投资要求提高到了5000万,水涨船高,那优惠待遇自然也要跟着涨。然而,出台这种地方政策者就不想一想,无论你想如何优惠投资商,达到招商引资的目的,也还是都要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不然,若是有人跑到你那儿投资个百儿八十个亿,岂不是可以“杀人放火”了?请问:这种权力是谁赋予的?一个县级市的行政机关是否就能有这么大的权力。此外,这么多年来,不论中外,我们只听说过“荣誉市民”,从没听说过什么人物在哪个国家哪个城市居然还可以享受到“超国民待遇”。“超国民待遇”是什么意思?我的理解就是此人可以“无法无天”,可这种“待遇”只有封建专制时代的皇亲国戚才享受得到。莫非现在有了钱,就可过一把皇亲国戚的瘾了?

  平心而论,作为地方官员,千方百计要发展当地经济,不仅没有一点错,还应该大力表彰才是。问题是这些年我们不少地方“走出的路子”就只有这“招商引资”一条,似乎离了这一条,一些地方的经济发展不是“死路一条”就是“一条死路”。于是乎,围绕招商引资怪招叠出。早些年,时兴的是“地方搭台,经贸唱戏”(就是现在,时不时地也还能看到这样一幕),请来大大小小的歌星影星、各路豪杰,唱几支歌,跳几个舞,就算扩大了那地方的影响,就以为可引来大笔投资。后来发现,这样做不仅一点效果都没有,还颇令人反感,招来非议,很有点得不偿失的味儿。因为那些会唱歌、跳舞的家伙们都是急豁豁地跑来后赚一把就跑。那些人才不管你请他们来是招商还是引资呢。这些所谓的歌星影星“有奶就是娘”,就算你是什么“革命老区”,穷得叮当响,请来了就得掏钱,少一个子儿都不行。因此搭台唱戏不仅与吸引投资根本不搭界,还让一些大腕小腕卷走一笔当地资金。于是,近年来有些地方的领导似乎学聪明了一些,从“搭台唱戏”变成了给投资者奉送各种所谓的“优惠政策”,不再让那些只会唱歌跳舞的人来赚钱,而是把钱送给投资者。

  怎么这样说?你看所谓优惠政策,就是投资者要人给人要物给物,就是要国土资源要地皮,也不过是当地领导一句话,划一块送给投资者好了——就算名义上是买,用广东话说,也只是“湿湿碎”,以至于有的投资者把那地皮一转手,就能坐收不菲的渔利。至于遇到胃口奇大的,哪怕是要拆迁百姓的窝,地方政府领导也是不惜喊冤声声,出动人马,帮助投资者强制拆迁。看那阵势,地方政府官员把投资者简直就当作了自己的衣食父母,看作自己建立政绩和升迁的希望。于是江苏南京、湖南嘉禾、辽宁沈阳,还有安徽、上海、北京等一个又一个地方,为拆迁弄得政府威信尽失,民心尽散。到了现在,由于舆论监督,尤其是中央干预,加之一些地方官员说谎成性,投资者未投之前,慷慨许诺,投资者所提条件更是满口答应,可人家投资后又不兑现或是无法兑现,结果失去信用。既然先前的一些“优惠政策”也不起作用了,那就“与时俱进”,再进一步,实惠一些,不仅捧着官帽迎接投资者,而且还可让你享受“超国民待遇”。啧啧!

  这委实令人费解。且不说为了招商引资我们是否可以什么都不顾的话,只说时至今日,什么都可送了吗?一边在大会小会上喊着“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一边又如此地“招商引资”,就不感到一点矛盾?不久前在一本刊物上读到一篇“特别推荐”,在那作者的意识中,政府的主要职能是协调和服务,搞好公益事业,维护社会治安,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软环境。也就是说,像这招商引资,好像并不是政府的事,更不是县长(或市长)书记的事。这且不说,“不切实际的招商使浮夸风再度上扬,而优惠至极的引资政策造就了大批逃税的流动企业和空手套白狼的骗子,受损的还是当地经济”。这又怎么能说成是

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呢?一个地方如果连官帽都可以奉送,又还有什么不能送的?既然连类似“超国民待遇”都敢送,又哪里还顾得上什么党纪国法?如果这送官帽送“超国民待遇”仍不起作用,还准备送啥?由此联想到,难怪当一些贪婪的投资者要求将某处的民房拆迁,地方领导也是在所不惜——“副县待遇”都可以送了,“超国民待遇”都可以送了,又遑论百姓一点利益?既然连百姓利益都不顾,有些地方官员招商引资的“动机”也就等于昭告天下了……可一个地方不管做什么,说得再冠冕堂皇,只要是以侵害百姓利益和违规违纪乃至违法为代价,那么,他那个地方的经济就是有所发展,构建
和谐社会
也只会是一句空话。

  记得几年前从央视节目中看到,广东惠州招商引资,根本没有像我们有些地方制定的那些特别优惠政策,而是让投资者自己“考察”做决定。惠州的具体做法是,让投资者开着车到惠州这个城市转一圈。投资者坐在车里,看到惠州这个城市蓝天白云,空气清新,街道清洁,整个城市就像花园一般。因此,这个城市还没转完,投资的事就在心中已高高兴兴地决定了。

  我们有些地方领导何不也学一学惠州?(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