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JVC退出中国AV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0:19 南方都市报

  自上周传出将于今年12月解散上海公司的传言后,JVC上海公司负责对外联系的企划部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昨日,经过记者多方联系,JVC上海工厂总经办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证实,该工厂将争取在下月关闭。由于JVC上海工厂主要从事音响与DVD播放器制造业务,这意味着JVC或将退出中国的AV产品市场。

  股东同意关闭工厂

  昨日,JVC中国总公司人事部负责人在电话中向本报表示,关闭上海工厂的决定,是去年(2006年)12月26日各方股东共同作出的,“这取得了包括上广电在内的股东同意。”据悉,日本JVC在上海JVC电器拥有50%股份,中国家电企业上广电则拥有33%股份,上海外滩高桥保税区综合发展和双日分别拥有12%和5%的股份。

  据悉,各股东当天还决定,该工厂的生产延续到今年2月。至于受波及的音响、DVD播放器制造业务,该负责人称,暂时没有转移到北京工厂进行生产的计划。资料显示,与专注于AV产品的上海工厂不同,JVC北京工厂以生产数码摄像机和

液晶电视为主。JVC上海工厂总经办的有关负责人称,最快要到今天(1月9日),才能确定可否向外界证实相关消息以及透露目前工厂AV产品的产能与具体的裁员计划。

  JVC或再定位AV战略

  业界认为,JVC退出中国的AV产品市场,与中国企业的削价竞争令其难以招架有关。调研机构GfK有关分析人士认为,JVC关闭上海工厂,影响最大的是其音响业务,“在音响领域,JVC一直是国内领军厂商,至于DVD播放器市场,JVC的国内份额排名较靠后。”

  记者昨日登录JVC中国网站,其上仍有18款迷你音响组合与7款DVD播放器展示。业界目前较关注JVC会否采取其他措施重振在华音响业务,而非一直没有起色的DVD播放器业务。

  据悉,早在2005年6月,JVC总部便表示由于DVD录放影机市场竞争激烈,导致削价竞争损及获利,计划将DVD录放影机产能转移至利润较高的大型投影电视产能。而控股JVC的松下电器在其2007财年一季报中承认,JVC的DVD播放器增长缓慢,比不上JVC同期从DV和

液晶电视中获得的业绩增长。至于JVC的音响产品,松下电器与JVC都没有提供详细的财务数据来描述其市场状况。

  本报记者覃羿彬实习生黄淑岚

  ■链接

  JVC成松下内部关注对象

  根据JVC2007财年半年报,JVC的整合销售数字显示,其从包括AV产品在内的消费者电器销售中的收入同比下降1%,整体净销售额则下降4%。对此,日本经济新闻援引松下电器发言人AkiraKadota的声音指,松下正观察JVC本年度力图转亏为盈的努力,亦在考虑各种可能增加企业价值的方案,不过目前仍未作出决定。然而,日本经济新闻亦同时引用消息人士意见,指松下计划在今年6月股东会之前,将其持有的JVC股权稀释至20%甚至更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