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个税申报藏着2000万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0:00 沈阳网-沈阳今报

  ■个税申报可以找代理机构代理■专家称想合法避税基本不可能

  ■几十家税务师事务所摩拳擦掌■3月31日不申报纳税当心被罚

  核心提示

  现场

  昨天是高收入群体进行纳税申报政策执行的第8天,记者在上午对位于三好街上的沈阳市地方税务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办税大厅进行了走访。在记者停留在咨询窗口的十分钟时间里,并没有看到有人领取《个人所得税纳税报告表》,大厅里都是办理其他纳税申报业务的人。

  咨询窗口的工作人员说,截至昨天,《个人所得税纳税报告表》大概发放出去20多份,但还没有人填好表格后来进行纳税申报。

  昨天中午,地税市内某分局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截至昨天上午,还没有高收入群体进行纳税申报。

  “政策执行的时候正好是元旦三天假期,再加上还有两天的周末休息,这可能是现在进行申报的纳税人不多的一个原因。”昨天,一位地税部门工作人员说。

  私营企业老板常先生说:“不是说截止到3月底吗?时间上还来得及,没有必要这么早去申报吧?”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前一年的个人所得在年度终了后的三个月内进行纳税申报即可,因此,观望心态也是造成目前申报人数不多的另外一个原因。

  有的办税大厅还未“开张”

  今年1月1日起,年收入超过12万元的个人,要向税务机关进行纳税申报。

  这一政策影响到的不仅仅是高收入群体,还有一个行业。

  由于纳税申报表格相对于没有税务知识的人来说较为复杂,国家允许税务代理机构代理申报,市内各家税务师事务所已摩拳擦掌,准备进入这个可能产生千万利润的市场。

  商机

  三四十家代办机构抢市场

  申报

  按照规定,2006年年所得超12万元的纳税人,应该在2007年1月1日至3月31日之间到主管地方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如未在申报期内办理纳税申报,将负相应法律责任。

  根据税收征管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如纳税人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将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此外,按照税收征管法第六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如纳税人不进行纳税申报,因此造成不缴或少缴税款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少缴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超期不申报当心接罚单

  昨天,记者手拿一份《个人所得税纳税报告表》向大厅内多位前来办税的人士咨询是否会填写报告表,从事企业税务申报工作的白女士表示,之前没有看过类似的表格,因此对里面的具体项目还要仔细研究才能弄清楚。

  缴税可找代理机构

  在《个人所得税纳税报告表》的主体部分中,要求纳税人要填写所得项目、扣缴义务人、应纳税额、已缴税额、免抵税额、应补税额等多项内容,对于普通纳税人来说,具有一定的专业难度,尤其是各项所得计算应纳税额这一项,涉及到税率等问题,比较复杂。

  在《个人所得税纳税报告表》中,记者发现有“如委托税务代理机构填报,由税务代理机构填写以下各栏”字样,也就是说,个人所得税的纳税申报工作允许由税务代理机构进行,表格也可以由税务代理机构填写。

  合法避税不太可能

  税务代理机构也发现了这个商机。“我们正在关注个税申报方面的动态,如果市场需求大,我们将专门抽调人手进行这方面的代理服务。”辽宁中税普华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龙说。

  记者调查发现,沈阳市内辽宁德信税务师事务所、辽宁同飞税务师事务所等多家税务师事务所都已开办了个人纳税申报业务。“不可能所有的高收入人群都对纳税知识很了解,即使了解也不太可能有时间往地税大厅跑,因此对于税务代理机构来说,这一块应该还是有一定商机的。”辽宁同飞税务师事务所的王禹表示。

  她同时也明确表示,对于高收入人群来说,想合法避税是很难实现的。虽然一些企业通过代理机构的操作可以实现合法避税,不过对于12万元纳税申报新规来说,个人的工资、薪金等收入均十分明显,想在这些方面合法避税几乎不可能。

  代办市场商机千万?

  对于沈阳的税务代理机构来说,代理个税申报的商机能有多大?昨天,一家税务师事务所的刘女士说,因为之前没有类似的业务,因此具体收费标准还要视纳税申报的金额进行商谈,以申报20万的收入为例,代理收费至少在2000元左右。另外一家大型事务所的负责人表示,刚刚洽谈了一家

房地产企业的整体申报业务,企业中20人左右的个税申报业务,一年下来的代理费用超过7万元。以上述两家税务师事务所提供的报价为例,个人纳税申报的费用平均至少在2000元。

  沈阳市地方税务局2006年12月份提供的数据显示,被列入重点监控行业、单位和个人的高收入群体在1万人左右。据此计算,纳税申报政策为沈阳市税务代理机构每年提供的商机在2000万元以上。

  与2000万元商机相对应的是,沈阳市目前的税务师事务所在三四十家左右。

  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刘洋采写李浩摄影

个税申报藏着2000万商机?

  大厅里的人都是办理其他纳税申报业务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