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去年富人个税缴纳增长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0:00 沈阳网-沈阳今报

  ■财经动态

  国家税务总局通报了去年税收情况,其中去年全国个人所得税收入共完成2452.32亿元,比上年增长17.1%,增收358.41亿元。

  减少2000万人纳税

  由于从去年1月份开始,中国开始将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扣除标准提高到1600元。按照财政部当时的测算,这意味着只有大约26%的工薪阶层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同时国家财政收入每年将减少280多亿元。税务总局人士表示,据不完全统计,1600元的扣除标准将减少个人所得税纳税人2000余万人。

  严格监控高收入者

  

国家税务总局人士介绍说,去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7%,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持续增加,部分行业企业效益提高,“这些工资保障和居民存款额的大幅上升,都使税源充实,成为
个人所得税
收入增长的有利因素。”

  国家税务总局人士认为,从去年开始加大了对高收入人群的监控力度,又抓住了个人住房转让方面的个人所得税,税收效果更加明显。

  富人纳税增幅较大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去年前三季度,全国按5%-25%税率缴纳的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仅8.4%,按30%-45%税率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同比则增长33.9%。

  按照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30%-45%税率是目前的九级超额累进税率的最高四个级别,月应纳税所得额在4万到6万元的,税率为30%;6万到8万元的,税率为35%;超过8万和超过10万元的税率则分别为40%和45%。

  据《第一财经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