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鞋反倾销:为渠道而战(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0:11 北京商报

  但对那些完全依靠贴牌出口甚至无牌出口的中小鞋企来说,16.5%反倾销税所增加的成本就意味着他们将被迫放弃欧盟市场。而两年的上诉时间、百万元人民币的诉讼费也不是这些低利润的企业所能承受的,于是他们只能是转移出口,或是关门倒闭。

  中国鞋业面临的窘境,其实也是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制造大国、品牌小国”的一个缩影。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有关专家表示,从制造的角度来说中国的确是个大国,有几十个产业超过200种产品,其中鞋类就占了一半还多的比例。但多年来中国几乎没有几个过硬的世界性名牌。因此在商品循环中研发效益高、制造效益低、销售效益高的“微笑曲线”中,中国企业仅能在制造环节中获取低于10%的总利润。

  另外,类似鞋业这样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低效益的粗放型模式,不仅资源消耗严重,污染更是惊人。近年来日益严重的南方地区水污染现象,就和当地

纺织品、鞋业工厂的大量污水排放有关。而这些资源的损失和环境的危害,与出口鞋的利润相比,我们付出的成本是巨大的。

  建立自主品牌为生存之本

  随着中国的正式入世和经济战略转型,中国鞋业粗放型的模式必然面临根本上的转变。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的反倾销税不过是促使中国鞋业提早转型的一个催化剂。

  对此,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苏超英表示,欧盟的反倾销可以加大中国企业苦练内功的力度,促使企业要变不利为有利,把外在的压力变成我们转变增长方式的动力,促进产业升级,提升企业的竞争力。面对国际贸易壁垒,中国企业需要理性和智慧。因为,反倾销躲是躲不掉的,光有不满也是没有用的,更需要积极主动的正面应对,这是加入WTO以后,中国鞋业走向国际市场必须知晓的一个问题。

  面对日益增多的贸易摩擦,中国鞋业同很多中国加工厂一样很“受伤”,因为他们加工的饭碗正逐渐被别人抢走。

  贸易摩擦的不断增多,竞争对手的不断壮大,中国鞋业的发展之路仿佛一片茫然。虽然面对欧盟等对中国鞋类产品发起的新一轮贸易限制,中国商务部采取了启动轻工产品出口促进资金,申请设立品牌基金扶持企业的品牌建设等鼓励措施,但中国鞋业出口从单纯依靠数量扩张向依靠质量和效益型转变不是一个政策就能决定的。

  “要打开贸易壁垒,首先是要建立一个国际级的品牌。”李宁公司CEO张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谈到贸易摩擦时表示,中国企业面临的贸易问题主要是由于自己品牌的缺乏,代工之路注定不会长远。

  对话

  

  反倾销后中国鞋业面临洗牌

  商报:“作为中国鞋业反倾销第一人,奥康站出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王振滔:“我们看到两年反倾销税以后,包括我们在内对于中国鞋业的打击是很大的,如果我们再做出什么举动,两年之后可能会面临更高额度的反倾销税,到那时我们失去的将会更多。”

  商报:“在奥康看来,面对越来越多的反倾销事件,中国鞋业将会遭受什么样的影响?”

  王振滔:“经历多次危机后,中国鞋业很可能进行大规模洗牌,那些无力抵御反倾销成本的中小型企业将会被淘汰。部分具有品牌和规模优势的企业将进一步占据供销渠道,进而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商报:“奥康有没有计划在国外建立起自己的品牌营销之路呢?”

  王振滔:“奥康已经同意大利著名皮鞋品牌GEOX进行合作,奥康不仅为GEOX加工全球市场产品,GEOX还将帮助奥康通过他们全球的网络推荐奥康品牌,销售奥康产品。另外,我们还先后在欧美、日本、东南亚、非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自己的品牌专卖店或分公司。”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