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节能更是生活方式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23:31 中国产经新闻

  文/本报记者 严娟娟

  节能降耗的行动从未像现在这样坚定地“走在路上”。

  2006年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三部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中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等目标。并提出2006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等的主要预期目标。

  2006年8月31日,《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正式发布,明确规定要将能耗指标作为地方政府领导干部和国有大中型企业负责人的重要考核内容,实行节能工作问责制。2006年11月下旬,国家发改委正式将十一五节能20%的指标分解到各省市。

  但是,首次由国家统计局、发改委和国家

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的“全国单位GDP能耗公报”说,2006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了0.8%。

  2006年年底,据报道,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速,中国已进入能源消耗强度攀升阶段,节能降耗形势严峻。权威部门统计,中国2006年节能降耗目标基本无法实现。

  做动员、提要求、下指标、做统计……一个又一个“行动”可谓是锣鼓阵阵催人急。但是这些举动却带来了一个结果:2006年的目标没有完成,2007年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我们从中可以观察到一个现象,即,节能行动尽管在进行,但是面临很大的阻力和困难。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节能政策的制定与实施缺少针对性,过分偏重产业部门而忽视其他非产业能源消费部门,过分强调产业结构的调整,而忽视整体结构,特别是消费结构的调整等。节能不是表面文章,设计巧妙具体的市场手段,让每一个人养成节能的习惯,才是推进节能的有效办法。

  在笔者看来,节能更是关乎生活、消费方式的问题。在中国,有“财大气粗”的说法,家道殷实,不在乎一滴水、一度电的人大有人在。再譬如汽车消费,尽管油价高企,但呼声更多的是降价,而不是去多一天用脚走路,乘

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甚至为了满足更多的汽车所需的燃料,不惜盲目无序上马生物燃料乙醇项目,用人的粮食来填汽车的肚子,以致业内发出这样的呐喊:做车与吃饭,谁更重要?

  从国际上看,简朴、适度消费的生活方式已经风行。据报道,日本虽然是世界级经济大国,虽然国富民也富,但日本国民节能意识极强。日本企业不惜血本地开发节能技术及相关产品,日本政府也大力鼓励节能,资助科研机构开发节能技术,更是补贴国民购买节能产品。

  笔者曾到一家超市购物,见到一名外国人在收银台结账时,收银员照例递给他一个塑料袋,他却摆手拒绝,把两瓶酒和一包薯片塞到衣袋里就离开了。而在中国,有偿购物袋还不是很推行,一人购物,手提多个免费塑料袋是很平常的事。

  一切以人为本。说到底,节能不仅仅是针对企业降能降耗的事,国人存在的追求档次、大量消费、铺张浪费的生活习惯,也该降降温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