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汽车金融:5000亿蛋糕引中外巨头角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23:31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汉桥报道

  3年前,中国爆发的汽车信贷黑洞让银行和保险商从汽车金融泥淖中狼狈而逃。

  3年后的今天,各路资本再次光顾汽车金融和保险市场,重回江湖的商业银行、见缝插针的保险公司都欲一展身手。

  日前,招商银行在海南三亚举办的“点金论坛·汽车行业金融合作研讨会”上,业界人士对2007年的汽车产业和金融对接的发展前景看好。

  招行行长马蔚华指出,

汽车行业是典型的长产业链、广覆盖面的行业,在全球汽车销售量中,70%是通过融资贷款销售来完成,融资主体包括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和汽车金融公司、信贷联盟等非金融机构,相比之下,目前中国汽车消费贷款只占银行信贷总额的1%,一旦汽车金融在产业带动下将成为银行业务竞争的新宠儿。

  招行从五年前进入汽车金融服务。截至目前,该行已与587家汽车行业的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授信总额达167亿元人民币,累计开票/开证金额达到226亿元,累计贴现/议付金额达到122亿元,违约率只有0.02%。

  也有业内人士根据过往的数据估计,如在中国的汽车销售中,有10%~15%涉及

汽车信贷,那么中国汽车金融业务量将达到5000亿元,甚至更大。

  而且,汽车金融服务的利润一般保持在30%左右。世界几大主要汽车制造企业旗下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的利润,构成了这些企业利润来源的主要部分。通用汽车集团2004年全年净利润为28.05亿美元,但汽车制造部门当年在全球范围亏损为近8900万美元。该集团全年盈利,实际应全部归功于旗下的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盈利28.94亿美元的不俗表现。

  现在,不单是商业银行,外资巨头也一直对汽车金融趋之若鹜。短短两年时间里,已有通用、大众、丰田、福特、戴克集团、雪铁龙集团等六家国际汽车巨头在中国建立了汽车金融公司并稳步推广金融业务。

  另外,同样不甘落后的外资保险商也趁机挤进来分一杯羹。日前,中国有关部门批准了通用汽车金融保险控股集团在中国开展

汽车保险业务,外资保险商向实现混业经营迈出了关键一步。而且,中国现已对外资全部放开了金融和保险领域,这让众多的外资保险商对中国汽车金融蠢蠢欲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