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楼市调控须着力平衡供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23:31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桧报道

  为了稳定房价,政府2006年从金融、信贷、土地、税收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政策。从4月开始,中国银行率先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紧接着5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措施,随即“国六条”出台,“提高购房首付比例”、“整顿房地产交易秩序”、“征收个人转让住房缴纳个人所得税”等政策又陆续推出。

  但是,与人们的预期相反,房价竟然在这一系列政策下继续飞飙。

  面对高房价,我们无计可施了吗?

  一位网友提出,从根本上解决房价就是要解决供需矛盾,首先就是把房地产开发的成本降下来;其次是通过政府的统筹规划,增大房屋放量,完善偏远地区的交通教育等配套设施,正确引导、分散人们的需求。

  其实,这位网友的观点也正是许多业内专家的观点。专家指出,目前政府在控制土地出让成本和引导百姓需求方面仍有调控余地。

  降低土地出让成本是关键

  “地价高,房价能不高吗?”北京伟嘉安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康胜介绍,一般情况下,地价占据了房价的30%至40%。从成本的角度看,地价对房价的影响可想而知。

  数据显示,在2001年到2005年间,我国住宅土地交易价格指数上涨了49%,住宅价格随之上涨了30%。于是,一直以来,关于“地价上涨是高房价的罪魁祸首”的声音不绝于耳。

  那么,地价不受

房地产商的左右,为什么也节节蹿高?

  业内人士分析,首先,国家严格控制土地的基本国策将推动土地价格上涨。其次,地价作为稀缺资源,具有长期上涨的内在需求,而且长期的通货膨胀压力也在一直推动土地价格整体上升。而我国土地价格和房地产价格尽管从短期看涨速过快,但从绝对幅度看,尚属起步阶段。第三,一些地方政府也采取各种措施来促使土地价格上涨。土地供需平衡完全掌握在政府手中,地方政府只要控制住供应量,地价就只会升不会降。

  “地方政府的收入很大程度依靠土地出让的收益,这种模式必须改变。”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景晖说,地价是推动房价上升的最重要原因,控制地价才能有效控制房价。

  不难看出,政府也正在着手从房地产的最根本环节——土地上“开刀”。

  近日传出消息称,建设部将“严控大宗土地出让”。业内人士称,这虽然不是直接从土地出让价上动手,但也是在土地环节上控制房地产开发成本。

  据了解,早在2006年7月,建设部就在上海、广州、天津、重庆等全国7个城市进行调研,这份关于“土地审批与住房房地产开发关系”的调研报告,目前正在上报审批。

  业内人士解释说,正因为大盘开发面积过大,如果集中在一个

开发商手里进行开发,必然导致周期较长,市场供应量需分批释放,房价容易被逐渐拉高。所以,在建设部草拟的这份报告中,列举了“大盘”开发中出现的种种弊端:规模过大,使土地供应转化为产品供应的周期拉长,削弱土地供应对调控市场供需的效果。据了解,建设部拟将严控大宗土地出让,以限制大盘开发。

  政府统筹引导需求必不可少

  很明显,在著名的高校区附近,房价尤其高。

  “我们这边房子可热了,学校好啊。我们好几个同事买不到这边的房子都要把孩子户口迁我家来呢。”住在人大附中附近的张玉玲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他们那边的二手房价都将近万元了,就这还买不上呢。

  其实教育优势只是引起地域性房价上涨的因素之一,此外,交通、商业、医疗等很多方面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房价。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同在通州,城铁站梨园附近的时尚街区房价在6500左右,而距其三站地之远的本案小区叫价就在6000元。

  政府其实早已着手做这方面的努力,据通州区教委主任宋京璋介绍,通州2007年将建三所重点校分校,分别是史家小学分校、二中分校二期以及育才中学分校其中史家小学分校将成为全市规模最大的小学。宋京璋介绍,这些重点中小学将派本校一名副校长常驻通州分校,教师则向全市招聘,由本校把关。

  此外,政府在交通方面的努力更是有目共睹。到2010年,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运营总里程将达到270公里以上,比“十五”期末翻一番。

  “其实远一点没关系,只要孩子上学、看病都方便,上班也方便,在哪买房还不是一样。”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就盼着政府的规划赶快落实,他也就不必在市里凑热闹了。

  业内人士则提出了更专业的建议,中大恒基不动产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述认为,政府应加快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建设,以解决大多数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另一方面,应拓宽投资渠道,引导居民理性消费、合理投资,双管齐下,才能有效降低购房需求,保持房价的稳定增长。

  “对房价的调控,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明年还必须继续做。”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日前发表言论说,如果商品房的价格随意地、没有节制地涨,将造成很多居民永远买不起房,同时对国家经济发展非常不利。

  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房节团的理事长孟晓苏对此表示认同。在他看来,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幅度较快,很大程度上是结构性问题造成的。“这些年我们比较注重发展商品住房,忽略了为中低收入者建造

经济适用房。”

  据悉,近几年来,经济适用房占住宅开发投资额的比重一直不足5%,而在香港,由香港政府提供的廉租房里面,住了50%的香港家庭,在新加坡,这一比例达到80%以上。对此,孟晓苏表示,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正有意在做结构性调整,逐渐解决房地产供应结构性失衡问题,这一政策将在2007年得到延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