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部六省:共谋合作共商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23:30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何建华

  实习记者 郭玉志报道

  2006年9月26日,中国长沙。第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正式开馆。时隔一月,2006年10月27日,中国武汉,首届中国中部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眼下的中部六省好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令国人翘首瞩目。2006年以来,中部地区大事不断,六省频频走到一起,共展魅力、共谋合作、共商发展。其实质正如商务部一位官员所说,中部六省,只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崛起,谋求共赢。”

  六省引资取决自身潜力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根据商务部的最新统计的数据了解到,2006年1到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71.92亿美元,同比下降2.11%;而面积占全国1/9、人口占全国30%的中部六省,2005年累计实现国内生产总值虽然达到全国的1/5,但是进出口额仅占全国的3%,利用外资水平不到全国的7%;外商投资企业出口额情况表明,六省中最高的安徽排名全国第十一,最低的山西列第十九,出口总额54.43亿美元,虽然高出排第十的河北二十多亿美元,但不及“老九”北京的一半。

  中部一位省委书记认为,在经济全球化和沿海地区产业向内地逐渐梯度转移的背景下,中部地区利用外资的显著差距,恰好意味着其“崛起”的空间之大。

  他认为,与10年前沿海地区外商投资高速增长的时期相比,中部地区目前吸收外资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着深刻变化。从中部六省的角度看,由于利用外资长期处于较低水平,当前尚离不开政策的推动。在中部发展的外商以中小投资者居多,他们相当看重当地的税收优惠政策,而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取消税收优惠政策,对利用外资无异于釜底抽薪;清理、规范对外商投资的优惠政策,将限制中部地区政府通过地方性的优惠措施吸引外资的空间,外商投资企业滚动发展的速度和能力也将受限;中部地区与沿海省份相比,在区位、环境和配套等方面处于劣势,随着进入我国的国际资本被周边国家分流,实际流入中部的外商投资可能将受到更大的影响。

  各部委为六省招商开绿灯

  在“首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税务总局目前正在酝酿

增值税和再投资退税等政策扶持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并表示,“如果外商在中部地区把投资企业获得的利润作为资本再投资或另办外资企业,经营期超过5年后可以退还其再投资部分已缴纳税款的40%。如果再投资的是出口型或高新技术企业,则能够得到100%的已缴纳税款退还。此外,中部地区的部分老工业基地城市将有望被纳入增值税改革范围。”

  2006年以来,商务部着力推进的“万商西进”工程,将给中部地区带来众多机会。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该工程将在3年内推动万家境外和东部沿海企业到中部六省投资;并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协议,向中部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区位条件优越、发展潜力大的部分省级开发区,提供总计150亿元的政策性贷款,用于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和改造项目等建设。

  

银监会为配合
中部崛起
战略的实施,也将支持和鼓励外资银行在中西部地区设立机构、发展业务,鼓励和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参与这些地区的中小金融机构重组改造,促进境外金融机构参股中资银行业机构。

  除了有赖于政策的支持,“中部崛起”更多的是要靠自己。“不等,不靠,不浮躁。”中部一位省委书记形象地说出了中部的处境。

  据博览会组委会通报,大会共签约各类招商引资项目1199个,利用外资合同项目363个,合同利用外资99亿美元,其中千万美元以上项目172个,引资91.09亿美元,协议外资项目67个,协议外资34.4亿美元,其中千万美元以上项目37个,协议金额33亿美元。

  而后一个月的“首届文博”会当日,中部六省签约项目达146项,总金额122亿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