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扩大内需:先鼓腰包再掏腰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23:30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杨娜报道

  “内忧外患”让中国经济不得不在“十一五”的新时期把目光再次瞄准内需市场。

  如果我们翻翻自1998年到2006年这8年期间的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报道,就会发现一个惊人的相似:每年几乎都会提出“扩大内需”的问题,但每年的内需总是低迷。据报道,去年前11个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6%,而消费的增长比率仅为13.6%,使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消费与投资形成畸形的比例。

  降低利率、增加利息税,没有把14万亿的储蓄从银行里逼出来;支持农村商品流通、扩大城市消费渠道,没有把百姓口袋里的钱掏出来;控制投资增长、严格最低工资、控制学费、稳定房价,没有让消费额大幅上涨——“内需一条腿软”的局面让

中国经济增长结构失衡了。

  经济高速增长、国家财富丰盈、商品琳琅满目,但中国百姓为什么不掏腰包消费呢?有关专家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保命钱”不足、百姓腰包不鼓是重要原因,这两个前提不解决,再多的举措都不可能扩大内需。

  留足保命钱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获知,中国政府将在2007年重点解决就业和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和教育等民生问题,而且“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也成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心。

  有关业内专家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把民生作为启动内需的重要举措是抓住了问题的实质。他认为,如果将民生问题置于经济发展之后,就会导致一系列的问题:公众不仅不能充分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还不得不承受房价、教育、医疗以及水、电、天然气等价格上涨之苦,人们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担忧也就抑制了消费。

  而扩大内需,就必须解决好民生问题。此间观察家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以产业化为取向的教育改革和医疗改革,不仅大幅度地增加了居民的即时支出,更重要的是严重恶化了人们对未来的预期。结果是显而易见的:人们更不敢花钱消费,内需更加疲软。”

  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仅有的那一点储蓄,相当一部分是他们的应急钱和保命钱。一味强调将这些钱赶出来,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留足保命钱是扩大内需的前提,而建立“全民低保”则是根基。据了解,美国在1935年、英国在1945年相继建立了覆盖全民的初级社保体系。而《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中央党校的一项课题研究中发现,中国2005年的公共财政收入已超过3万亿元,现有的人均公共财力已远远超过了当年的美国和英国。而建立一个低标准、全覆盖的低保体系,政府只须一次性投入3000亿元就可托底。

  有此“托底”所释放的长期效能,再辅以针对低收入者的“增收、减负、增加公共用品和公共服务供给”等综合举措,同时健全和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增强消费者信心,多数人无钱消费以及有点钱也不敢消费的现状才能逐步有所改观。

  鼓百姓腰包

  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国富民强,现在国家日渐富了起来,但民还不够强。《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注意到,我国工资占GDP的比例,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在制造业,中国的劳动力价格甚至比20世纪90年代才开始快速增长的印度还要低10%。

  以2005年为例,中国当年的GDP是18.5万亿元,工资总额是4万亿元,两者之比是22%。而美国同期,GDP与工资总额之比是58%,也就是说,在美国的国民收入中,超过一半用到了国民收入方面,而我们主要用在了固定资产投资方面。

  事实上,凡是经济实力在世界上排名前列的发达国家,基本上都追求国民收入与GDP的大致同步增长。以日本为例,日本在经济快速增长时期,其工资的成长速度比美国快70%,到1980年就已经与美国持平,这一段路程大概用了30年时间。国民收入的增加不仅使他们能够暂时填补社会保障体系缺位留下来的空白,使民众安居乐业,提高敬业精神,也扩大了内需,内需的扩大又促进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了良性循环。上述专家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说,占我国大多数的城乡广大居民,如此低的收入水平,再加上医疗、养老等方面的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以及上学贵、房价高等因素,这类群体的微薄收入,只能维持自身生存和社会生活必须的开支,很难有资金投入到消费领域去拉动内需。

  要掏百姓腰包,先鼓百姓腰包就成为启动内需的前提条件之一。

  财富再分配

  鼓百姓腰包,政府应当有所作为。以政府现有的财政实力,完全有足够的支付能力,把更多的财政资金用于向社会的中低收入群体、尤其是占人口大头的低收入群体提供更多的、有针对性的、急需的公共用品和公共服务。客观地说,为缓解贫富差距所造成的尖锐社会矛盾,政府已在农村九年制义务教育等领域作出了应对,但视野要更开阔,力度要继续加大,覆盖范围还太窄。

  近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举行。《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此次会议上看到,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表示,预计去年全年财政收入将达到3.9万亿元左右。连创新高的财政纪录,反映出中国经济发展的蓬勃现状,而通过增加财政投入、完善财政政策,来推动扩大内需为导向的政策体系的建立,当是“先鼓百姓腰包”的重要途径。

  有关财经评论员认为,要扩大内需,就要加快公共财政体制建设,建立起促进消费的财税制度。这个系统性工程的要点在于:一是要优化投资结构;二是要建立以消费为导向的政策体制和激励机制,促进消费长期稳定增长;三是要实行富民政策,让居民有钱消费。在此基础上,进而努力实现产需互动,有效满足消费,并且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不断创造消费,促进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才能真正启动和扩大内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