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股市重构理性回归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23:30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郑小栓报道

  2006年的中国股市,可谓波澜壮阔。沪综指从1074.01点一路上涨,直至2006年的最后一周还一再创新高,成功实现指数翻番,为无数积极参与其中的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财富。2006年的中国股市可以说是重构理性的一年、大发展的一年。在当前股指屡创新高的情况下,投资者在操作中更应该保持理性。

  管理层理性发展思路

  回顾当前领导层执政以来,有一条最基本的做法,就是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执政风格,不搞形式主义,求真务实。国九条也指出,股市中积累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靠行政干预,靠政策托市是永远也解决不了的问题,这几年的股市发展之路就充分地体现到这一点。解决问题惟一的出路就是要在发展的过程中解决,因此,才会出现今年在股市中一系列的“试点”与“试探”动作,比如:以股抵债,整体上市等等。

  股市中存在的问题牵涉到的利益也方方面面,每解决一个问题,就要触动一部分人的利益。在股市好的时候,谁也不想吃亏,谁也不想牺牲自身的利益。这其中包括:国资委、各种不同的机构以及广大散户。比如:国资委就曾说过,要全流通吗,不行,就是要卖也要等到价钱好的时候才卖。

  困局始终是要破的,不破,中国股市永远没有未来。回顾一下近几年来发生的一切,首先是老庄纷纷倒下,这预示着旧的炒股模式的终结;其次,券商的治理整顿,也宣告了原来的一个时代的终结。老庄倒下了,不要紧,一些败家子券商倒下了也不要紧,现在,机构投资者在大量地增加,而且,随着行情的发展,会越来越多,机构会越来越大,这也无形地宣示了中国股市的新纪元的开始,这不正好印证了罗杰斯的一句话:不投资中国股市也是一项错误。

  中国股市一个最大的难题,也是最不好解决的问题,就是全流通的问题。现在来看,全流通问题不但解决了,而且解决得非常好,不但扭转了中国股市走了5年的熊市,而且创出了历史新高。这更证明了管理层理性管理所获得的成果。

  股市内在规律的理性回归

  进入2006年以来,

股票市场摆脱低迷状态,步入上升通道,牛市特征明显展露,这与近一年来股市内在发展的理性回归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先后进行了股权分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实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加快产品和制度创新、成立金融期货交易所、实行业务综合化经营试点、健全资本市场法制等方面的改革工作,适时推出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等。这些改革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得到加强,市场功能进一步完善,长期制约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得到化解。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新机制正在形成,金融市场巨大发展的潜力正在逐步显现。

  从趋势上看,股票市场还会继续走高,主要原因是:

  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为全面实现资本市场机制转换和功能发挥打下了积极的制度基础。

  由于目前资金面宽松,流动性过剩,在股票市场良好发展态势影响下,将会有更多的资金通过多种渠道进入股票市场,推动股市上涨。

  大多数股票价格尤其是蓝筹股未被高估,甚至被低估,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特别是大盘蓝筹股的平均市盈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2006年8月,QFII新规的颁布和实施,标志着在中国资本市场发挥重要作用的QFII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大量蓝筹股海外上市后又重归A股,有利于提升A股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股市投资者信心。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成立,以及沪深300指数期货,有利于平衡多空双方力量,促进股市健康发展。

  机构投资者成为股票市场重要投资力量,当前机构持股市值已占到流通市值的30%,有利于引领中国股市理性发展。

  尽管从趋势上讲股市会继续走高,但短期看空因素也不可忽视。一是近期大量新股上市,新股发行价格和发行市盈率越来越高,不利于大盘走稳,影响股市后期走势。特别是超大盘股工商银行的发行上市会对股市走势产生一定的影响。另外,国内资本境外输出速度加快,会分流国内股市资金。

  投资者应注重理性投资

  目前的中国股市投资环境与一年前相比,可以说一个在天堂,一个在地狱。有人已经提出了“黄金十年”概念,这个时候,投资者更应该注重理性投资,多个角度看待目前的市场,以期在投资中获得收益。

  股市的发展跟经济的发展一样,该快则快,该慢则慢,股市是在动态平衡中发展,只有振幅的高低不同,而绝不会只涨不跌,只跌不涨。

  股市中存在的问题不会在股市上涨后就消失,国家高层还是清楚股市中的问题的,不会一俊遮百丑。

  只有在全流通之后才能真正体现对市场的真正压力,才能真正使市场慢慢进入成熟。

  股市近来的上涨并不能说明上市公司的质量有了整体提高,股指的上涨并不能代表股市的真正上涨,现在由于大盘股的发行,它们对股指指数的贡献是十分的强大的,它们上涨所带来的股指的上涨,并不能代表所有股票股价的上涨,他们股价的提升并不能代表整个股市整体业绩的提升。不要把股指的上涨误认为是股市行情的上涨。

  投资者要好好地选择好的投资公司,股指的涨跌不要看得太重,重要的是自己有好的眼光选择值得投资的投资公司,投资者以后要进行的是投资而不是投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