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船员群体不再“用脚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20:43 新浪财经

  航运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在国民生产生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船员作为航运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要素,他们的船上工作环境、福利待遇、个人发展等情况却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虽然,目前中国及世界范围内都面临着船员紧缺的情况,但是相对于强势的船公司,以及数以万计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的船员中介企业而言,船员群体仍然是一个只能“用脚投票”的弱势群体。在遭遇了不正规、不诚信的黑中介,或者管理粗放、待遇悬殊的船公司后,大多数船员只能“控制自己的脚是走还是不走”即“用脚投票”,而在其他方面并不能对不满意的中介或船公司产生大的影响。与此同时,由于中国的《海员法》尚未出台,船员市场的管理和规范还存在一定的真空地带,所以长期以来,一大批不正规的船员中介企业继续经营,大量的船员遭遇侵权事件不断发生,如果说船员中介企业的不诚信是对船员群体的经济利益构成威胁的话,那么船公司对船舶的不规范管理带来的威胁将是船员的人身安全甚至是生命的代价。

  因此,作为中国最大的船员招聘网站,“航运在线·航运人才频道”(WWW.SOL.COM.CN )特别在2006年岁末年终推出了一次大型评选活动:“首届中国最佳船员雇主及船员中介企业评选”。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到了此次活动的主办方航运在线,据市场总监蔡先生介绍说,航运在线作为国内航运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门户网站,一直都希望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作为公共平台的公正性和影响力,联合广大的船员朋友一道,改变以前船员群体只能“用脚投票”的弱势地位,“用手投票”积极的参与到对船公司及船员中介企业的评选中去,把优秀的企业请出来,把不诚信的企业淘汰出去。今年的“首届中国最佳船员雇主及最佳船员中介企业评选”只是个开始,航运在线要争取把这样一个对船员群体有帮助,对规范中国船员市场也有重要意义的活动每年都坚持下去,获得船员群体的充分信任和企业的广泛认可。

  记者了解到,此次评选作为国内第一次针对船员市场相关公司的信任投票,活动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广大的船员群体参与热情相当高涨。一位拥有近10年航海经历的刘船长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希望能有一个公证公平的组织或机构可以聚集所有船员的力量,代表整个群体的利益,以市场的手段将企业优胜劣汰,今天航运在线所做的努力值得我们关注和期待。”

  据蔡总监向记者介绍说,为了保证这次活动的公证性,航运在线采取了多种手段来规避虚假投票,比如企业自身承担了全部活动费用而谢绝了参评企业对活动的赞助;投票时要求验证船员证号或适任证号对投票主体资格进行严格的筛选;利用技术手段阻止同一个IP地址以及同一台电脑反复投票;后期采用电话抽样调查的形式对选票进行人工审查等等。“我们之所以采取这些严格的措施就是为了保证投票结果的公证性和公平性,能够真正的起到把优秀的企业请出来,让不诚信的企业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改正缺陷,共同营造一个更加诚信、更加和谐的船员市场。”蔡总监最后这样告诉记者。

  从“用脚投票”到“用手投票”,这无疑是中国船员市场的一次进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行业主管部门以及象航运在线这样的社会公共平台的共同监督下,各个船员市场的利益相关方能够真正做到诚信、自律,那么建设一个和谐的中国船员市场就指日可待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