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3个1”风险指标之隐含波幅对价格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6: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权证价格,并非仅受正股走势影响,而是同时受到正股走势、隐含波幅敏感度以及时间值损耗三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为此比联金融产品独创“3个1”风险指标,目的是帮助投资者更清楚了解认股证的风险,该数据于比联认股证网页发放。

  上期提及“3个1”风险指标是有效杠杆、隐含波幅敏感度以及1周时间损耗的总和,即是当正股股价下跌1%、隐含波幅下跌

  1%及持仓1周的时间值损耗,3个不利认购权证投资者的现象同时发生,对认购权证价格的影响;而认沽权证的3个不利现象是股价上升1%、隐含波幅下跌1%及持仓1周的时间值损耗,对认沽权证价格的影响。风险指标越高,认股证的技术风险越高。

  今期续谈影响权证价格的因素之二:隐含波幅敏感度。隐含波幅敏感度解释了为什么具有相同标的

股票的认股证,它们的价格变化幅度却不一样。究其原因,在于这些认购证拥有不同的隐含波幅敏感度,与此同时,市场供求力量亦会影响权证价格的变化。

  隐含波幅是影响权证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当市场普遍预测正股在存续期间的波幅会增加,即它的隐含波幅上升,即使正股价格不变,权证的价格也会上升,因为大的隐含波幅意味着正股未来的波动幅度大,权证行权时处于价内的机会多,所以权证的价格上升。同理,当市场普遍预测正股在存续期间的波幅将会减少,即隐含波幅下跌,即使正股价格不变,权证的价格也会下跌。也就是说,不论对于认购证还是认沽证,隐含波幅与权证价格都是正向相关的关系。

  但是,隐含波幅对于权证价格的影响程度并非不变,因此,我们用隐含波幅变动敏感度作为评估。假设一份认股证的隐含波幅变动敏感度为10%,也就是说,如果该认股证隐含波幅上升1%,认股证的理论价格将上升10%;如果该认股证隐含波幅下降1%,则认股证的理论价格也将下降10%。隐含波幅变动敏感程度也随股价和到期日而改变。当认股权证越趋于价外,隐含波幅变动敏感度越高;当认股证越接近到期日,隐含波幅变动敏感度也会越高。

  波幅反映正股价格的波动幅度,波幅有历史波幅和隐含波幅之分。历史波幅又称为历史波动率,是根据正股的历史价格用统计的方法计算出来的,反映了正股价格在过去一段时间的变动情况。鉴于正股价格每日波动的差异性,历史波幅不能等同于正股未来一段时间的波幅,只给未来波幅的预测提供了客观基础。隐含波幅又称隐含波动率,是以权证当前价格套入定价模型,如B-S模型后倒推出的波动率,它是市场对正股价格在权证存续期间实际波动率的预期。

  衡量隐含波幅风险,也不能只根据隐含波幅变化敏感度,还需要同时考虑隐含波幅短期下跌的可能性以及下跌的可能幅度。

  隐含波幅可能的下跌幅度,可以参考认股证过去5天最高和最低的隐含波幅,来衡量隐含波幅可能的调整程度。隐含波幅下跌的可能性,可以用“历史波幅”与“隐含波幅”的差距来粗略的估计一下。历史波幅是正股过去一段时期的真实波幅,而隐含波幅可以看作是投资者对于正股未来波幅的预期。从此意义上来说,正股的历史波幅对于隐含波幅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投资者可以根据正股历史波幅的变化,来预测未来正股的波幅变化。从理论上说,当正股的历史波幅下跌,认股证的整体隐含波幅下调的机会也较高。

  影响隐含波幅大小的因素,有其自身的原因:如权证的行权价格和剩余天数,也有市场的原因:正股的历史波幅和权证的供求关系。当一份权证接近到期日,就不应该以隐含波幅去估计相关权证的估值水平高低,而是要看持有该权证至到期能否打和、甚至是否有内在价值。理论上,正股的隐含波幅普遍比历史波幅要高,两者具有正相关关系。若正股历史波幅高,相关权证的整体隐含波幅也较高;若正股历史波幅低,相关的权证整体隐含波幅也相对较低。特别是在发行权证时,发行商会把正股的历史波幅作为依据之一来确定权证的隐含波幅,从而确定权证隐含波幅及价格。此外,供求关系也是影响隐含波幅,在某种程度来说,隐含波幅也是权证供求关系的一个反映。当投资者对某只权证需求旺盛,使得权证价格虚高,隐含波幅达到了较高的水平,甚至远高于正股的实际波动率。现阶段中国权证市场的隐含波幅普遍较高。

  比联金融产品网址为www.kbcwarrants.com

  比联金融产品为亚洲活跃的衍生产品供应商,提供多元化产品,包括权证、结构性产品,并积极参与投资者教育,详请可浏览比联网页。

证券价格可升亦可跌,投资者有机会损失全部投入的资金。投资者应充份理解权证特性及评估有关风险,或谘询专业顾问,以确保投资决定能符合个人及财务状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