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深圳制造”转型 八大服务产业抢上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5: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陈善哲深圳报道

  1月4日,深圳市政府出台新年一号文件,表达了在高端服务业领域有所作为的愿望。

  这份名为《关于加快我市高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对深圳在服务业领域的定位是———创新型区域金融中心、现代物流枢纽城市、创意设计之都和亚太地区重要的商务活动中心。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表示,这一定位与深圳之前确定的“2030年建成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先锋城市”的自我期许相符。

  在各地收获了制造业迅猛发展的20年所带来的经济收益后,发展现代服务业成为各个地方政府规划的着眼点。与其他地区相比,深圳此次标新立异之处在于“高端服务业”,而非通常所说的“现代服务业”。

  许宗衡解释,深圳已经构建起一个具有较强

竞争力的区域产业体系。但是,经过20年的快速增长,这个以高科技制造业为特色的产业体系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的空间、土地、资源、环境以及人口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许宗衡表示,2006年深圳GDP预计达到5800亿元,人均GDP高居全国之首,单位面积的产出和财税贡献都是全国最高水平,而环境综合能耗水平则是全国最低。在这种情况下,深圳简单地提出发展服务业没有意义,必须要尽快切入高端服务业领域,占领下一轮经济增长的“制高点”,确保深圳经济发展的后劲。

  深圳未来将着力打造的八大服务产业,包括创新型金融、现代物流、专门专业、网络信息、服务外包、创意设计、品牌会展以及高端旅游。而深圳原先确立的四大支柱产业分别是高新技术产业、金融、物流和文化产业,后三者都属于服务业。

  多年来深圳从未放弃对金融产业的偏爱。2006年的一号文件就是立足于促进金融产业的发展创新。

  今年的一号文件则再次重申深圳将打造新型金融机构集聚区和金融产品创新中心,强化深交所主板市场的融资功能,扩大中小板规模,推动创业板建设,探索建立柜台交易市场。深圳还将试办住房信托基金;汽车金融和证券融资公司,规划建设金融配套服务基地,鼓励组建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

  许宗衡介绍,2006年是深圳近10年以来金融业发展最为迅猛的一年,全年增速比GDP增速高出4个百分点,整个金融行业创造利润248亿元,金融业占GDP的比重为7.5%,比2005年高出一个百分点。但许宗衡坦承,深圳金融业在产品创新以及建立国际化机制方面仍有不小缺陷。

  《意见》还提出了不少扶持政策。为了引入高端服务型机构的地区总部或结算中心,深圳将按每平方米500元的标准,补贴企业建设或购置办公场所。而对于金融机构,仍将实行原先确立的每平方米1000元的补贴标准。

  深圳服务业在过去的五年以年均13.6%的速度增长。从绝对值上看,这一速度不可谓不快。但是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却由2001年的49.8%下降到2005年46.6%。而在一个发达的经济体中,这一指标通常在70%以上。因此,这个指标多年来困扰着深圳以及其他有志于服务业发展的国内城市。

  许宗衡告诉本报记者,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并非深圳的服务业发展不够快,而是制造业占主导的第二产业发展太快所致。在“十五”期间,深圳GDP年均增长16.3%,而工业的增速是19%,第三产业比例始终无法突破。

  一位接近市政府的人士透露,深圳在今年高调提出发展高端服务业,在市政府内部讨论阶段存在一定争议。反对理由是,多年来支持深圳GDP神话的工业在2006年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由于珠三角制造业成本上涨,很多企业被迫搬迁甚至关闭。因此,目前的主要工作应该着力于对工业的调整。

  关于时机的选择,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曲建认为,这是一个合理的节点。在深圳的制造业向内地以及沿海欠发达地区转移的时候,深圳应该趁此机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这既是产业转移发生时的应有逻辑,也是深圳寻找下一个经济增长点的机会。

  曲建表示,深圳雄厚的制造业实力,是深圳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坚实基础。并且发展服务业并不意味着抛弃制造业。深圳将在2007年发表关于工业发展的《白皮书》,以应对产业升级和产业转移带来的挑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