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专家建议将2007年度污染排放削减目标提高到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5: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定军北京报道

  亡羊补牢或将是“十一五”环保规划的主题。

  正在有关部委间审核的《国家“十一五”环保规划》中,“十一五”环保投入计划,已经由原定的1.4万亿,增加20%以上,达到1.8万亿到2万亿左右,占GDP的比重也有望在先前1%的基础上增加0.5个百分点。

  此前,在整个“十五”期间以及2006年,中国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未见削减的趋势。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一份报告则建议,考虑到“十五”期间的积欠和2006年环保指标没有完成,今年的污染物排放削减力度应该加大到3%。

  日前,这份规划已经正在等

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审核,之后将提交国务院批准。

  1%到1.5%

  数据显示,预计2006年的国家财政收入有望达到4万亿,加上中央国企上缴利润,实际中央财力大增,为环保投入提高提供了条件。

  2005年确定的十一五环保预备投入1.4万亿,约占GDP的1%。如果今后几年环保投入将每年增加15%,“十一五”环保投入增加到1.85万亿,将占同期GDP总量的1.5%-1.6%左右。

  不过,1.85万亿的总量估计可能仍显保守。因为上述数据是以每年GDP增长7.5%的速度计算的。而目前来看,2006年GDP增速约在10.5%上下,多方预测机构认为,07年增速应在9.5%-10%左右。整个“十一五”期间,这个速度将远高于8%。

  考虑到GDP增速上扬,如果比例不变,环保总投入将会水涨船高。但15%的年增长计划仍有待国务院定夺。

  “十五”期间,国家环保投入8388亿元,只占到GDP的1%左右,到“十五末”的2005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0年增加了27%;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仅比2000年减少2%,未完成削减10%的总量控制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马中就认为,“十五”期间的环境保护成“唯一没有完成的指标”,环境保护投入不足、效率不高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因此,实现“十一五”期间环境保护的目标,必须进一步增加环保投入,“必须把环保投入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必须保证环保投入增加幅度高于经济增长速度”。他表示。

  2007年削减3%?

  相关人士分析,如果上述环保投入计划获得批准,07年的这一块投入会达到3000亿元以上。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

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徐华清等人所做的报告建议,考虑到07年的污染形势会更加严峻,建议将年度污染排放削减目标提高到3%,以保证“十一五”期间10%的总削减目标的完成。

  据测算,2007年我国新增煤炭需求量将达到1.5亿吨左右,新增燃煤发电机组将达到5000万千瓦左右,全国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硫将新增230万吨左右。这相当于需安装7600多万千瓦的脱硫设施。

  同样,2007年我国化学需氧量的产生量同比将新增3.5%左右,其中工业废水约占一半,主要来自造纸等重点产污行业。

  因此新的一年需要“抓好环境保护责任制的落实”,否则环境目标就成为“橡皮泥”,责任书就成为“空头支票”。

  2006年上半年化学需氧量排放同比增长3.7%;二氧化硫排放同比增长4.2%。专家认为,2006年全年完不成污染物下降2%的指标,与地方环保投入不足,过分加大重工业投资有关。

  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张坤民指出,按照世界银行的测算,中国的环保投入如果能达到GDP的2%的水平,效果要好一些。但是即便这个目标能够达成,仍然需要在法律、行政、科技、经济、教育等方面五管齐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