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零售IT投资超百亿POS-ERP成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5:01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北京2007-01-08(中国商业电讯)-- 2006年,连锁零售业主力企业完成了40多次兼并重组,为2007零售业大规模的IT系统整合埋下了伏笔。

  12月24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明确规定:内资、外资企业适用统一的企业所得税法,新税率确定为25%。若审议通过,本土零售企业的利润率将显著改善,其在IT建设方面的投资比例也有望提升。

  易观观点

  2007年零售业将以信息化带动产业升级,总IT投资预计将超过一百亿元。POS-ERP是IT建设的重点,对其总投资预计可达15亿元。

  易观分析

  1. 零售业增长势头良好,且明年可能有并税的重大利好,IT总支出将随之增长

  2007年是我国“

十一五”规划的第二年,从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看,每个“五年规划”第二年的经济和投资都快于上一年(1987年和1997年例外)。而从我国近几年物价指数和商品供求关系上看,投资较快增长没有对居民生活造成不良影响,投资没有挤消费,这种情况在2007年仍将继续下去。预计零售业销售总额也将随之提升,IT总支出的绝对值必然增长。

  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内外资并税的可能性非常大,国内零售业的利润率有望明显改善。

  因此,即便IT支出占销售总额的比例无显著变化,IT总支出的绝对值也将增长。

  2. 兼并重组产生IT系统整合需求,IT支出占销售总额的比例可望提高

  目前,我国零售行业的IT投资占零售总额的平均比例不到0.2%,连锁百强此比例约为0.5%,而国际零售巨头则普遍在2%以上。

  2006年,中国流通领域频繁发生大规模、大范围的“兼并重组”共计40多起,包括全球最大的家电企业百思买兼并五星,国美兼并永乐,王府井全额收购长安商场,物美兼并美廉美和新华百货等。

  零售业兼并重组的动机是想通过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实现规模效益,达到做大做强的目的。而并购之后的整合,信息系统必然先行,尤其要解决异构的信息系统的整合。但是,单凭升级原有的管理系统、或依靠EAI集成难以达到预期目的。

  事实上,维护多个陈旧系统的成本往往比建设ERP新系统成本更高。首先,各异构系统在不断升级,相应的接口也要不断改变。其次,不同的系统输出的数据不一致,同一个数据在不同的系统会出现不同的结果。第三,旧系统的维护成本持续增高,在硬件、机房等设备上的成本也非常高。

  因而,预计这些完成并购的企业将选择基于新的技术体系架构的ERP系统来做升级和整合。例如物美集团,2006年完成多项并购之后,选择了国际领先的ERP软件来整合集团内的异构的核心IT系统,从而成为国内首家考虑实施国外大型套装ERP系统的以连锁超市为主要业态的零售企业。预计,国美在顺利完成与永乐的公司层面的整合之后,明年也将升级原有的、武汉金力提供的ERP系统。

  综上,兼并重组产生的IT系统升级将使IT支出占销售总额的比例显著提高。

  3. 业内信息化标杆项目显现效果,零售企业对IT投资的回报更信服

  易观国际曾预测: 2006年零售业IT总投资规模将达84.31亿元,而POS-ERP约占1/8,达10.8亿元。截至目前的不完全统计,实际零售业IT投资已达到或超过这一预期。苏宁电器SAP/ERP项目投资即达八千万人民币,是SAP在全球零售业签下的规模最大的项目。图:易观国际预计连锁百强2006年销售额将达9907亿

  

  来源:2001~2005数据来自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2006年预测数据来自易观国际

  按照以上连锁百强销售额的预期,按照0.2%的比例估算,仅连锁百强2007年的IT投资就将达到 27.938亿,而零售业IT总投资预计超过一百亿元。

  物美集团的ERP项目将成为明年零售业信息化的又一亮点。受苏宁、物美等业内信息化标杆项目的影响,以连锁百强为代表的零售企业将加大以POS-ERP为核心的IT投资。

  易观建议

  对于家电连锁、连锁超市、连锁品牌专卖店:

  对IT咨询实施方要深入了解和慎重评估,尤其应考察同业态的实施案例。实施过程应遵循“分阶段、从试点向全国推进”的稳健策略。已完成兼并重组的企业,应当比较两种IT整合路径的投资回报率:整合异构系统,或者实施全新的ERP系统。

  对于为零售企业提供POS-ERP的厂商:

  应着重关注四类业态:家电连锁、连锁超市、连锁品牌专卖店、百货业。受标杆企业的信息化项目的引领,这四个业态明年将有更多企业部署或升级POS-ERP。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