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研究指北京本地与外地来京人员职业选择互补渐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4: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8日电在北京,本地人口与外地来京人员在职业上的互补性已经日渐显现。据《北京日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多数外地来京人员集中在生产或服务行业。

  从各职业人口分迁移状况的构成看,未迁移人口在农、林、牧、副、渔、水利业生产人员中占绝对优势。此外,在“国家机关、党群组织、企业和事业单位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等职业大类中,未迁移人口均占据多数;但未迁移人口中的商业、服务业人员比例较少。

  从事批发和

零售业、制造业、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外地来京人员占到全部外地来京人员的75%以上。

  雇员在北京市全部就业人口中占了绝大多数,达到五分之四;另有15%的就业者是自营劳动者。就业身份是雇主的比例在四个功能区之间的差别并不显著,但自营劳动者的比例在四个功能区间的差异却很明显。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的比例较低,城市发展新区、生态涵养发展区的自营劳动者相对较高,大体占到就业人口的近五分之一。

  报道介绍,北京市仍处于大城市人口持续递增的城市化阶段。近些年源于人口的迁移流动城市人口规模在不断膨胀,人口迁移流动具有就业导向的特点。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显示,北京市的就业人口中,本地人口占到68.1%,外地来京人员占31.9%。(杨学聪)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