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系统集成商注重服务和自主产品 神码或将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4:04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北京2007-01-08(中国商业电讯)-- 易观国际《中国集成和开发服务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6》报告显示,集成开发市场的前十名厂商占据25.8%市场份额。市场庞大而分散,集成商的技术水平与服务能力参差不齐,集中度低。同时,集成商受到上游厂商和终端渠道的压力,正在寻找自己的转型之路。

  易观国际预测,由于上游厂商加强了对系统集成项目和客户的控制,而终端渠道商对客户的控制能力加强,所以服务和自主产品将成为系统集成厂商重要的收入来源。在加强自身服务和产品提供能力的同时,收购与合作也将成为重要手段。

  上游厂商加强了对系统集成项目和客户的控制

  上游厂商控制力度加大。不仅表现为品牌厂商通过控制系统集成商的加盟和代理销售权利,制定或者干涉价格,还表现为厂商参与或者直接承接重要的集成项目,强势厂商对系统集成行业和客户的控制已经很突出,未来这一趋势将继续加强。

  终端渠道商对客户的控制能力加强

  直接面向最终行业用户的终端渠道商正越来越加强对最终用户的控制。在用户资源、用户信息、项目来源等方面,终端渠道利用其特殊的资源优势、经验优势加强了对用户的控制。这给一些非终端的系统集成厂商带来了困难,减弱了其议价能力。

  服务和自主产品将成为系统集成厂商重要的收入来源

  随着客户计算机应用水平的提高,其应用观念也越来越成熟,独立的服务项目越来越被客户认可。在系统集成项目开展的前期,IT咨询和规划项目将被越来越多单独立项,而拥有IT资源规划能力的系统集成厂商无疑将在竞争中取得更大的优势。在系统集成项目结束以后,拥有良好技术能力和项目管理经验的系统集成商将成为项目售后服务的首选合作伙伴,而稳定的服务收入和维持良好的客户关系将被越来越多的系统集成厂商所重视。可以预见,服务收入将成为系统集成厂商的重要收入来源,其收入比重也将越来越大。

  易观国际《中国集成和开发服务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6》报告显示,集成开发市场的前十名厂商占据25.8%市场份额。市场庞大而分散,企业水平参差不齐,集中度低。而在排名前10的厂商中,大多数厂商的主要业务都集中在银行、电信等行业。由于市场上游厂商和下游渠道对系统集成商的挤压,以及集成商内部的行业竞争加剧,市场份额的集中化是必然趋势。系统集成商将采取兼并或者合作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其服务和自主产品的优势。例如,神州数码有可能通过收购ERP软件厂商巩固其在ERP市场的优势,或者收购软件外包企业从而进一步加强其在离岸软件外包领域的地位。

  预计拥有资金实力、行业客户积累、强大的品牌和解决方案提供能力的系统集成商在并购中占据优势地位。

  易观建议:

  对系统集成商的建议

  加强服务能力和软件开发能力是今后生存和盈利的保证。建议在服务和开发能力上多下功夫。除注重在项目服务能力、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方面的提升外,采取收购和合作的方式获得其他厂商的强项补己之短也是一个重要途径。

  系统集成过程中对系统集成商的软件开发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成为影响系统集成项目进程和利润的核心环节。建议系统集成商加强前期通用软件功能模块的开发和根据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的二次开发的能力。

  拥有一套通用的自主平台产品将提高系统集成厂商的竞争实力,可以帮助集成商降低重复开发成本,获取更多的利润,逐渐在专业和行业领域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对行业用户的建议

  目前IT厂商越来越多的介入到系统集成领域。相对于系统集成商,IT厂商在品牌、产品售后服务等方面有优势。所以行业用户在一个厂商的产品能够覆盖有效需求的时候可以直接选择IT厂商而不是系统集成商。寻求系统集成商的帮助是建立跨产品线和跨品牌复杂IT系统的有效办法。而在一些IT厂商的服务还达不到的地区,选择当地能提供便捷服务和具有实力的系统集成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