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寒风“刮热”腊八米 节气未到粥先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2:52 法制晚报

  

寒风“刮热”腊八米节气未到粥先喝

  腊八米已经摆上了货架 每斤价格3元 每天能卖出四五十斤

  寒风“刮热”腊八米 节气未到粥先喝

  今天上午,在宣武区一家粮食铺内,记者看到一大笸箩腊八米已经摆上了货架,旁边还放了几种配料。在店内卖货的李师傅讲,现在虽然离腊八节还有近20天,但很多市民已经开始询问腊八米的情况,所以他们就提前卖了起来。

  “这两天天冷,很多老北京不等节日到来就先来上几斤回家熬上了。现在每斤的价格是3元,而且卖得还不错,每天都能卖出四五十斤。”李师傅说。

  文并摄/记者 高曌

  相关链接

  腊月初八,我国民间有吃腊八粥的习俗。

  据说腊八粥源自印度。佛教的创始者释迦牟尼本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净饭王的儿子,他见众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折磨,又不满当时婆罗门的神权统治,舍弃王位,出家修道。初无收获,后经六年苦行,于腊月八日,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在这六年苦行中,每日仅食一麻一米。后人便于每年腊月初八吃粥以作为纪念。

  腊八粥在古时是用红小豆、糯米煮成,后来材料逐渐增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