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外行产品能否带来高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2:37 新闻晚报
□文崔烨 摄影解宝升

  主持人:在花旗、汇丰、渣打等9家外资银行获准在上海改制筹建法人银行后,人民币业务开闸在即。越来越多的读者希望能够进一步了解外资银行在资产质量、技术及产品、信用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尤其是在理财产品的设计和销售服务方面,大家普遍关心:新的一年把资金投入外行能否获得更高的回报?

  【外行窗口】

  本冈真:以开放眼光进中国市场

  12月11日,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上海分行递交了将分行改制为法人银行的申请。在提出转制申请时,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上报的拟注册资本为100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65亿元,在已经提出法人化转制申请的9家外资银行中,资本金仅次于汇丰,名列第二。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本冈真表示,尽管未来中外资银行会在高端客户、高附加值业务等方面形成竞争,但外资的进入对金融业安全并不构成威胁,相反将会促进本地银行业改革。

  与中资银行合作大于竞争

  据本冈真介绍,2006年3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原日本东京三菱银行与原日本日联银行合并,更名为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截至2006年3月末,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总资产高达1.4万亿美元,为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

  此次转制申请获批后,三菱东京日联将作为中国本地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但本冈真认为,与中资银行的合作肯定将大于竞争。三菱东京日联希望借转制为契机,加强与中资银行的合作,希望在人民币业务上有所发展。目前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在中国有6家分行,在数量上与中资银行相比有很大差距:“我们更希望在中国寻求合作伙伴,以求得在中国市场更好的发展。”现在,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已经与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展开合作。

  本冈真觉得,日资银行在金融技术、产品及融资技术上还是有竞争力的,但三菱东京日联绝对不会到市场上盲目争夺客户,而是注重在业务上寻找可能的错位竞争,让客户从服务质量上来选择银行:“对提高服务质量的潜在竞争是很重要的。要提高自己的服务,而不是只想着竞争,金融市场的自由化是必须的。”申请转制后,虽然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在个人业务发展还不是很快,但银行客户资源得到了很大的放大,在战略性考量后,最终仍会瞄向个人业务的发展。

  不打价格战,欢迎仿效

  目前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的主要客户还是企业,本冈真认为,在存、贷款方面中资银行有很大的优势,但三菱东京日联可以通过向企业提供更新的金融产品、金融技术,如针对群体客户的银团贷款来吸引有这部分需求的客户。

  而在外汇方面,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也有优势,可以通过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来帮助企业客户实现债权债务的流动化和优化。这样就不是抢夺业务,而是增加了业务蛋糕,实现共赢,给客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所以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绝对不会通过“价格战”来抢夺客户,而是发挥自己的长处。不在存量上做文章,在增量上做文章,不断把海外成熟的金融产品介绍到国内。

  当记者问及一旦自己研发的新产品被中资银行仿效后怎么办时,本冈真说,三菱东京日联在介绍新产品都是公开的,会邀请银监会、中资银行共享信息,虽说研发新产品需要很大的精力,这也是共同提高的过程,也是整个金融市场发展所必需的。一旦中资银行仿效成功,可以说竞争关系真正形成,这时候就转向了服务竞争,市场也随之向深度发展:“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不追求一支独秀,而是希望与市场共同进步。”

  【理财故事】

  本币外币分开投资

  陆女士为自己在2006年的投资收益做了统计,她在年初买了5万元的货币市场基金,10万元的中资银行理财产品。

  由于女儿在英国读大三,家里必须持有一定数量的外汇,所以虽然陆女士预期人民币会升值,仍然在外资银行理财专家的建议下,陆续购买了三期不同期限的外汇理财产品,共计5万美元。

  一年后,陆女士所购的货币市场基金年收益在2.2%,由于不用缴税,还是比银行一年期的固定存款略高一些。中资银行的理财产品预期一年期收益为3.2%,陆女士实际获得3.15%。至于在外资银行所购买的三期不同期限的外汇理财产品,迄今为止,平均盈利接近4%。

  而近来陆女士也听到了关于外资银行入主本地未来可以经营人民币业务的新闻,她盘算着是否要将自己的资金挪个窝,以期获得更高的收益呢?

  【理财聚焦】

  外行理财产品盘点

  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可分为三类:挂钩股票型理财产品,外汇固定收益产品,还有一个是今年最引人注目的产品———QDII产品,它打通了本币和外币之间的限制,可以单独作为一类处理,但由于外资行目前还不能接受境内个人投资者的人民币资金,所以QDII虽包括人民币和美元两类产品,但个人客户只能购买美元产品。

  股票挂钩产品:今年以来,以外币为主的股票挂钩型产品大量出现,成为今年理财市场的最大的亮点。这种产品,大部分挂钩海外某一类型股票,或某一指数,最终收益和股票市场的表现挂钩。为了迎合中国投资者的需要,这类产品大多同时通过一定的掉期期权,设计成保本产品,特别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强,对金融市场判断力比较强的消费者。

  股票挂钩产品从前些年的挂钩汇率产品,逐渐过渡到挂钩恒生、国企指数,现在演变成各种概念下的挂钩产品,种类之丰富是前几年难以想见的景象。由于目前挂钩的都是海外市场的股票,对于绝大部分中国投资者来说,也间接熟悉了海外市场。

  外汇收益产品:外币的固定收益产品,主要投资于海外以美元计息的债券、票据等产品。该类投资品种是公认的高流动性、低风险产品,收益十分稳定。今年该类产品表现稳定,收益也颇高,是让投资者非常省心的理财产品。不过在选购外汇理财产品的同时,消费者还需要考虑人民币升值带来的风险。

  QDII:目前QDII产品中的代表,大体实现了低风险、流动性充足等特点,但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2006年其平均收益率大概不到3%。不过东亚银行的首款QDII数据显示,截止2006年10月中旬,该行的这款QDII———英镑/美元高息外币挂钩保本投资产品,已实现年收益6%的潜在投资收益。

  外行上演“上海争夺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外国银行将其中国境内分行改制为外资法人银行分为两步,第一步是批准筹建外资法人银行,将原外国银行分支机构改制为拟设外资法人银行的分支机构;第二步是改制筹建工作完成后,批准外资法人银行正式设立。两步在三个月内即可完成。

  而近日9家外资银行将法人注册地不约而同地选择在上海,说明上海在外资银行竞争策略中的重要地位。这既给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无疑会进一步加剧上海银行业市场的竞争。

  截至2006年9月末,上述9家外资银行在中国境内分行数量占外资银行在华分行总数的34%,总资产占外资银行在华总资产的55%,盈利占外资银行在华盈利的58%。

  众所周知中资银行在网点数量上的优势,虽然外行没有深入上海社区的打算,但有的立志于拓宽内地市场网络的外资银行也开始了布点之路。如东亚银行上海静安支行近日试营业,其内地网点数量已经达到31家。

  产品创新上超越中资银行

  近一个月来,本刊记者在对东亚、三菱东京日联、汇丰、星展等外资银行的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外行打算实行差异化经营战略,即不从数量上去争夺客户,而是根据各自的经营特色,服务各种需求的消费群体。

  而在理财产品的设计上,外资银行凭借其多年的先进经验与中资银行相比有着很强的竞争力。多家外行表示,将会加快脚步推出个人理财产品,产品类型也会更加丰富。据悉,有的外资银行目前几乎每个月都能推出一款新的理财产品,更另人惊讶的是,他们的理财产品库里还有近100款的新产品正等待时机推向市场。

  外资银行的理财优势不仅体现在产品的丰富上,同时还体现在对客户的服务水平上。外资银行一般都提供“一对一”、“一站式”的理财服务。在汇丰银行的营业厅里,最显眼的标志之一就是“卓越理财”,每个支行除去三四个柜台外,一般会有8个左右的会客室,专门为消费者提供“一对一”的理财服务。

  【外行动态】

  东亚银行推出首款人民币投资产品

  东亚银行12月26日宣布将推出首款人民币投资产品———篮子债券基金挂钩保本投资产品,投资期为1.5年,面向境内企业及在华外籍人士发售。产品的认购期为2007年1月4日至1月18日。

  东亚银行此次推出的篮子债券基金挂钩保本投资产品的投资币种为人民币,无汇率风险,免除因人民币升值而带来的投资顾虑。且提供百分之百投资本金保障,同时客户亦有机会根据挂钩篮子基金的表现,赚取不封顶的潜在收益。

  投资者可于东亚银行在上海的各网点认购保本投资产品,即上海分行、上海浦西支行、上海古北支行,上海新天地支行,上海徐家汇支行及上海静安支行。该行不会就上述保本投资产品征收任何认购或管理费用。

  渣打银行ATM首入申城地铁站

  据渣打银行最新消息称,该行与上海申通地铁签署框架协议,在轨道交通线路站点放置自动提款机,渣打将成为首家在上海轨道交通车站设立自动提款机的外资银行。

  按计划,渣打的ATM机将于2007年第一季度进驻世纪大道站,该站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四线换乘交通枢纽车站。随后,渣打还将陆续把ATM机设于轨道交通2号线西延伸段。此外,渣打随着上海轨道交通的拓展,会不断增加主要线路站点,布置自动提款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