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上海后生情迷唐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2:37 新闻晚报
□文辛声

  21世纪开始,藏传佛教艺术品———唐卡,开始大量走入中原,逐渐成为收藏市场的新宠,价格涨了10倍。同时行家眼里的“假唐卡”———

  “唐卡画”,也越来越多地流入市场,一尺见方的“唐卡画”竟然也可以卖得数千元。

  然而,有这样一些人,为了西藏的教育,甚至放弃工作,联合起来,形成一个“唐卡产销链”,将收入用于资助藏族贫困学生。他们当中有藏族、汉族同胞;有著名唐卡艺术大师次旦朗杰,也有上海的小伙子周亮。

  两年内数次进藏

  周亮,戴副眼镜,白面书生的样子,自己拥有一家小公司。两年前,当他第一次看到唐卡,就迷上了唐卡的精美。周亮马上去了西藏,寻访唐卡画师。

  在西藏,他结识了次旦朗杰,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唐卡。他说,绘制唐卡不是一般人可以完成的,唐卡大师在西藏也是为数不多的。大师们从小要随师父奔忙在西藏的大小寺院绘制唐卡,足迹遍及西藏各地。完成一幅唐卡,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篇幅大的时间更长。

  著名唐卡艺术师次旦朗杰,师从著名唐卡画师彭波画派第八代传人江白旺久学习唐卡绘画技艺,同门师兄弟始有35人,最后只有6人学成。周亮开始收集唐卡,把资金全部用来购买唐卡。两年来,他多次进出西藏,带回来数十张唐卡,一张也没舍得卖。

  产销联营为资助贫困生

  认识大师次旦朗杰,改变了周亮的生活轨迹。

  次旦朗杰,彭波画派第九代传人,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理事,西藏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是西藏第一个在拉萨创办唐卡专画店的人。他的作品在东南亚、欧洲的一些国家和我国港、澳、台等地区有较为广泛的影响。八廓唐卡艺术专画部目前是拉萨人气最旺的专业唐卡店。

  次旦朗杰的生活非常简朴。他把多年节省下的钱,用于资助家乡贫困孩子读书。虽然唐卡很畅销,但由于画期长,画唐卡的原料贵,大师的收入并不高,他一年最多只能帮助3个孩子。

  看到大师已经资助了20多个学生,还有一位北京小伙放弃外企的高薪和优越的生活来到拉萨,和大师一起资助学生,周亮突然有了一种冲动。2006年11月,周亮为藏民学校捐助了一万多元的床褥,资助了3个学生后,带着次旦朗杰大师的作品回到上海,此时他身上只剩下200元。

  周亮很满足,因为他们已经组成“唐卡产销同盟”,由周亮在上海销售大师作品;北京小伙在西藏监督助学费用使用情况;大师潜心作画……收入全部用于资助藏民。

  呼吁市场拒绝“假唐卡”

  周亮全身心投入到“唐卡助学”活动中,他把以前自己收藏的唐卡也拿出来卖。不过,也为目前市场上的“假唐卡”痛心疾首:“我看过很多画廊,卖的都是‘唐卡画’,不是唐

  卡。在人们还分不清真假唐卡的时候,我们国家的瑰宝不能这样被肆意践踏呀。”

  资料:唐卡是藏语(Thangka),也叫唐嘎,是西藏的卷轴绘画,它已有长达1400多年的历史。唐卡绘画内容为佛像及藏族历史、风情。画法为白描及工笔重彩,绘制唐卡的人绝不会在绘画上留名,它绘制展出场所主要是寺庙和宫殿。唐卡是融合佛教精神、传统技艺和个人创造力的百科全书。

  唐卡全部采用天然的矿物和植物,如金、银、玛瑙、珍珠和藏红花、茜草、大黄等做颜料。一幅好的唐卡能够历千年而色泽艳丽如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