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合肥冒出百条企业生态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2: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据市经贸委一位专业人士透露,稻壳代煤、煤渣上墙、废气回收、旧纸还原、秸秆地板、地沟油变生物柴油……以前你闻知此事一定以为是天方夜谭,而今天在合肥都成为现实,并延伸成一条由上游多家企业组成的循环经济生态链。据不完全统计,合肥冒出这样的生态链至少百条以上。

  ·生物燃料

  400元、500元、600元……煤价一直在涨,带着电价一起疯涨,佳通公司是个能耗大户,每年要用12万吨煤、1900万度电,能源价格渐涨给佳通带来不小的影响。能不能找到替代能源?该公司的高层开始思索。巧的是,4个江西人主动找上门来,提出了生物燃料的新方案。在仔细算了一笔经济账后,两者一拍即合。很快一家新企业——富龙公司在佳通工业园落成,一条把稻壳变成生物燃料、直接送进炉膛的流水线建成了,富龙公司利用自己的技术把传统锅炉进行了改造,使之既能烧煤,又能烧稻壳。自2006年4月20日,这种新的替代燃料成为推动佳通轮胎生产线的主要能源之一。由于是生物燃料,燃烧非常彻底,大烟囱里排出的气体没有了二氧化硫,二氧化碳也明显减少,天空显得格外洁净。佳通公司仅此一项,每月便可节约5500吨用煤,降低生产成本30多万元。与此同时,附近近百公里范围内的稻壳都成了畅销货,农民们也多了份增收的保障。

  ·污泥纸板

  合肥金钟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该公司曾因治污不力,受到舆论监督。2005年初,该公司痛下决心,投资1020万元,兴建容量10000立方米氧化沟一座、3500立方米沉淀池两座,其水质处理跟踪测试稳定达到GB3544-2001处理排放标准,并在排放的处理水中养小金鱼。金钟纸业把废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污泥变废为宝,研发生产污泥纸板,用于各种包装箱的衬板。市环保局程耀广介绍,我市作为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时选准循环经济为突破,是个好现象。

  (张和允巫业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